东北特钢抚顺公司重整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抚顺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34日上午,中央财经办经济二局副局长祝丹涛(主持工作)、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唐祖君率中央财经办调研组,在辽宁省国资委主任王永威,抚顺市委副书记于万军、副市长王金华等省、市相关领导陪同下来到抚顺特钢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企业重整以来的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东北特钢集团董事长龚盛,东北特钢集团副董事长、抚顺特钢董事长季永新及抚顺特钢公司领导孙立国、祁勇、鄂成松等参加了调研。 

东北特钢集团董事长龚盛首先对中央财经办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家以及省、市政府给予东北特钢集团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向调研组一行汇报了沙钢集团的基本情况和东北特钢集团重整以来的整体情况。龚盛表示,在入主东北特钢后,沙钢董事局沈文荣主席十分重视东北特钢的发展,根据两家企业装备和产品特点,为东特股份规划了“优特结合”的发展方向,为抚顺特钢规划了“特钢更特”的发展定位。沙钢派驻的管理团队秉承“相融发展、创新发展”的理念开展工作,重点抓好两家企业科技人才培养、技术改造、管理模式创新、内部挖潜增效等工作。经过几年来的发展融合,如今两家企业各项工作业务已迈上了良性发展轨道。 

抚顺特钢董事长季永新向调研组汇报了抚顺特钢重整以来的生产经营情况。他表示,战略重整的完成帮助抚顺特钢甩掉沉重的债务包袱,实现了轻装上阵,随着沙钢管理理念的不断深入,使抚顺特钢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并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近两年来,抚顺特钢一方面依托自身技术和装备的优势,把主导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另一方面通过大力压降生产成本、财务成本,提高了生产经营水平。2019年,抚顺特钢在重整后的第一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特别是去年,在新冠疫情持续影响的大环境下,抚顺特钢生产经营实现了逆势增长。 

在得知抚顺特钢快速实现扭亏为盈,企业展现勃勃生机时,中央财经办经济二局副局长祝丹涛详细了解了重整后企业在体制机制转化和经营管理等方面采取的具体办法和措施。他表示,国家对老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非常重视,作为辽宁省混改试点单位,抚顺特钢在改革过程中不仅实现了各项工作平稳对接,生产经营秩序稳定,而且快速实现了扭亏为盈,生产经营指标稳步向好,这表明沙钢管理模式为抚顺特钢注入了新活力,重整工作是非常成功的,值得借鉴和推广的。祝丹涛对抚顺特钢曾为我国国防建设做出的贡献给予肯定,并希望抚顺特钢抢抓国家经济“内循环”战略机遇,继续抓好特殊钢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工作,进一步满足国家对高端特殊钢的需求。对于抚顺特钢的未来发展,中央财经办也会给予密切关注,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