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监管 > 国企改革

省国资委、省科技厅联合组织省市属企业与高校院所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合作对接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8日

  9月27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工作部署,深化国有企业与高校院所科技创新协同合作,建立健全产学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机制,省国资委、省科技厅联合召开省市属企业与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合作对接会议,组织校企双方围绕61项重点科研成果进行深入对接。省科技厅副厅长金莉,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于天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省市属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意向调查情况,宣讲了我省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支持政策;辽宁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沈阳绿色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4户省市属企业进行了科技创新工作情况介绍;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4家单位对“油页岩清洁高效提油技术”“高性能氢气纯化膜技术”等科研成果进行了推介。

  金莉在讲话中指出,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关键环节,是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辽宁作为科教大省,创新资源非常丰富,将我省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一方面需要国有企业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链中的引领作用、在产学研用中的协同创新作用,着力提升原创技术生产和应用转化能力;同时也需要高校院所从加强高质量科技成果产出、科技成果熟化验证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等三个方面同步发力,主动与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产出一批符合我省产业发展方向的科技成果,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问题,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助力构建东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于天荣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中将科技创新纳入企业顶层发展规划、摆到首要位置,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构筑竞争发展新优势;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利用数据要素驱动创新,努力成为我省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要积极与高校院所、金融及专业服务机构组建高效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效率,努力当好科技创新的出题者、组织者和应用者。

  沈阳、大连、本溪、锦州、营口、辽阳等市国资委分管负责同志、科技部门负责同志;省属企业分管负责同志、科技部门负责同志;19户有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意向企业负责同志;23家高校院所相关专家、科技部门负责同志和成果联系人共120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