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资监管 > 监督巡察

党史故事 | “一个红枣也不能动”!

文章来源: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廉政提醒单(2021年第九期) 

  党史故事 | “一个红枣也不能动”! 

“一个红枣也不能动”,是在1928年年初,从不能违反纪律的角度提出来的一条商业政策。

    

 

  

1928年1月5日,工农革命军攻克了遂川城。

遂川城是井冈山根据地的一个较大的县,当时拥有人口18万。遂川的商业相对于“三家豆腐店”的宁冈县来说大多了。遂川不仅具有一般的百货、五金、小生产用具等一应俱全的日常生活用品商家店铺,而且还有烟馆、妓院、赌馆等一些有一定规模的行业。
毛泽东、张子清、宛希先等军中领导对攻下了遂川城很是高兴。毕竟,攻打遂川是冲着部队的冬天被装而来的。但进城后,他们就发现遂川城内家家关门闭户,街上绝无行人。这是地主豪绅造谣的结果。那年头,谁不怕兵?哪支军队不祸害老百姓?这次,地主豪绅把工农革命军说成是“共产共妻”“见人就杀”“见东西就抢”的魔鬼,当然人人都躲之不及了。
工农革命军用新型人民军队的形象,交给遂川城的老百姓一张合格的答卷。
谁见过不敲店门、不进公房的队伍?又有谁见过井然有序冒着寒风在屋檐下宿营的军队?恐怕只有这支军队了。工农革命军全体官兵的行为,打动了遂川城的老百姓,他们再也不信那些造谣的鬼话了。第二天清晨,老百姓家家户户店门大开,把这些来自远方的亲人迎进了自己的家。
但后来,还是有些战士伤害了这些开门迎客的工商业主的利益。
此时,正好是旧历春节前夕。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一个最重要的节日,湘赣边界各县的老百姓看得更重。劳作了一年的老百姓,无论家里多穷,总还是要买上一些猪肉及家里没有的食物、果品,让家中的老少过个好年,一家人开心一些。工商业主们也就早早地打理好应时的货物。那时,红枣是家家必备的。红枣几乎摆满了所有卖南货的铺子。
个别穷苦家庭出身的战士,经不住红枣香甜的诱惑,便吃了;有些下级军官原先吃惯了便宜,也要了。他们,都忘记了自己的身份,都忘记了部队的纪律。
这是当年的真实写照,理解也好,不理解也罢,工农革命军的官兵也是人,是人总还是会犯错误的。
犯错误难免,关键看是否知道是犯错误,或者是否有纪律约束。
毛泽东等军中领导知道后,一方面派出人员到卖红枣的商铺店面调查情况,进行赔偿;一方面召集全体官兵,宣布了城市的工商业政策。
“一个红枣也不能动”的条款,就这样被提了出来。从此,它与“三大纪律”一齐记写在红军的历史上。 
这件事,让那些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同志们记了一辈子。当年的红四军军需处文书谭冠三,虽然此时还在湘南的耒阳县参加湘南起义,但四月来到井冈山后,因从事的是后勤工作,听说此事后,仍记忆犹新。他回忆道:“1928年初,我们从茶陵回井冈山,不到一个月的光景,部队又进到遂川城过旧历年。这期间,毛委员宣布了城市政策。在这以前,我们曾犯过一些错误,把商人、小贩的货物也没收了,甚至连药铺里的戥秤也拿上了井冈山。毛委员发觉这些情况后,即作了纠正。他指出:我们反对封建剥削,只能没收地主的财产,保护工商业利益,如地主兼商人,就只能没收封建剥削的部分,商业部分连一个红枣也不能动。”
这个政策一提出,当即受到了遂川县老百姓的拥护。那些商家店主,刚开始还认为革命军只是做个样子而已,经过几天的交往,发现这支军队确实与其他的军队不一样,于是就慢慢地与革命军亲热起来,主动地与革命军做生意。
1月25日,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成立,发布了一个《施政大纲》。《施政大纲》上的每一条,都代表着普通平民的利益,对工商业的政策也写得明明白白。那些从事工商业的人士看了,一个个露出了笑脸,竖起大拇指夸道:“共产党、革命军的政策真好!”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