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企党建 > 组织工作

晒晒党建“示范点” | 能源控股集团: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文章来源:能源集团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铁法能源公司大平煤矿综采队党支部:千尺井下党旗红

千尺井下采撷光热,地层深处党旗飘扬。省能源集团铁法能源公司大平煤矿综采队党支部于2003年成立,现有党员20人,职工169人。一直以来,全体党员带领职工始终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煤矿工人精神,凭借着一份份闪光的“成绩单”,跻身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行列,用实力擦亮东北最大动力煤生产基地的金色名片。
    

牢记初心使命,彰显党员担当。2020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党组织和每名党员都是一场考验。为战“疫”保供,满足民生需求,综采队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农历正月初六复工复产,确保疫情期间的井下,每天都有党员值岗,在各个工作环节都能看到党员的身影。全队积极克服生产材料和配件供应紧迫等问题,抓安全、强管理,加大设备的检修力度,最大限度保证了设备开机率,满足了疫情期间煤炭供应需求,为辽宁全面复工复产,提供能源保障做出贡献。近年来,先后荣获辽宁工人先锋号、辽宁能源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铁法能源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深化“五为”工程,创建“本安”支部。综采队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安全生产为中心,不断深化“五为”先锋工程,全力创建“本质安全型”党支部,实施“党员包保”制度,狠抓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管理,广大党员积极发挥监管责任、帮教责任,党员在责任区内查隐患、堵漏洞、反“三违”,促进了员工按章操作的意识,保证了安全生产。开展“我为安全献良策”活动,广大党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堵塞安全管理漏洞。成立党员技术攻关创新小组,2021年,创新小组完成技术创新、小改小革60余项,在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的同时,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抚顺矿业集团老虎台矿综采一队直属党支部:筑牢“红色堡垒” 引领示范标杆 

抚顺矿业集团老虎台矿综采一队直属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着力点,以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发力点,紧紧围绕实现“争创本质安全年”目标,持续推进全员安全思想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突出党员干部带头,比先创优,榜样引领,战斗在千尺井下,奋进在采煤一线,切实将支部党的建设与安全生产双融合双促进,彰显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切实发挥了党支部在安全生产中的“红色堡垒”和示范引领作用。 

    

2021年,综采一队直属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积极推进“55006#综采工作面党员先锋号工程”创建。面对55006#综采工作面煤壁夹石困扰大、生产任务重等诸多压力,坚持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及时召开支委会,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发动,树立信心;开展党员和员工结对子安全包保活动,集思广益,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和引领作用。在党员中开展以比出勤次数、比安全质量,看谁发现、处理隐患多,看谁制止违章多,看谁提安全合理化建议多为内容的“两比三看”活动。尤其面对55006#工作面大小面对接等重点工程,党员总会冲在最苦、最累的第一线,鼓舞员工士气,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瓶颈问题。截止目前,该队已连续实现安全生产12周年,原煤产量稳产高产已成常态

该队着眼于将党支部打造成员工最可亲、最可信、最可靠的“温馨家园”,他们把党支部关怀和员工帮扶结合起来,开展了“我为员工办实事”活动,制定了“服务员工项目清单”,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员工小家,做到员工家里有什么困难,思想有什么波动,党支部都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及时帮助解决,广大党员“家”的凝聚力愈发浓郁。截止目前已经为员工提供服务90余次,理顺了员工思想情绪,拉近了员工与党支部的距离,使全队干群气顺、心齐,队伍和谐稳定,凝聚了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真正发挥了党支部在矿山安全发展中的党建工作优势,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辽能风电联合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 切实促进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有效融合 

2021年,能源投资集团辽能风电联合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党建工作渗透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按照能源控股集团发展部署,辽能风电联合党支部以助力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低碳绿色发展为首要任务,全力以赴在辽西北推进风电项目开发建设,在新项目前期核准、现场踏勘、开工建设等艰巨任务中,参与项目开发的党员干部发扬不畏艰辛,迎难而上、勇于开拓的精神,为新项目的开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切实做到了党组织建在项目工地、党员顶在项目一线,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相融共促,促进重大项目快速高效、保质保量完成。2021年3个新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底前可全部投入运行。

   

在党建引领之下,辽能风电联合党支部各党小组及党员干部在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带领群众冲锋在前,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所属四个风电场克服风资源疲弱及极端天气、“电网网架约束”、行业政策等影响,安全稳定运行,发电小时数稳步提高,同比增幅1.1%,全年发电量同比增幅0.7%。同时以多种形式对疫情防控进行了再强化、再部署,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有效前提下实现生产稳定连续发电。

2021年, 辽能风电联合党支部坚持以企业发展为中心,不断提高党建与中心工作结合的能力、水平和层次,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以适应新的形势,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容,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凝心聚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阜新矿业集团恒大煤矿综采二队党支部:最能“战斗”的党支部 

阜新矿业集团恒大煤矿综采二队共有105名员工,其中党员15名。就是这15名“关键少数”,在全队的安全生产和经营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带领全队在各项工作中屡创佳绩,在恒大煤矿号称最能“战斗”。

“五为”“两创”是党内的重要活动,综采二队党支部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队长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结合综放面试采、综放面安撤、质量标准化和文明化建设等实际工作,积极开展“共产党员工程”,激发党员在修旧利废、小改小革中走在前、作表率,教育党员在安全生产管理中亮身份,坚决与“三违”说不。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综采二队党支部在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同时,把重心放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力求学用结合。以党员为骨干的科技攻关小组,在活动中围绕安全生产、减人提效、节支降耗等方面确立课题。设计制作了皮带机尾清煤装置,投入使用后减少停机人工扫货次数,不仅大大提高安全指数,每年还能节省人工费10万元。转载机液压伸缩缸自移装置改造项目,大幅度提升安全性能,每年节省人工费16万元。全年科技攻关小组创效60余万元。

   

为了凝聚“战斗力”,综采二队党支部经常组织党员到职工家里走访慰问,及时帮助职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全年共走访困难职工7次,发放慰问金1.4万元,消除职工后顾之忧。全队职工都能安心工作,对党支部这个大家庭也更加信任。

2021年年末,恒大煤矿开始安装首个智能化综放采煤工作面。这个采面的安装对于恒大煤矿乃至阜矿集团都有着重大意义。安装调试的重担自然而然落在了号称最能“战斗”的综采二队肩上。在安装过程中,综采二队党支部仍然采取“党员先上”的惯例,智能化相关知识培训,党员要参加,在安装现场,党员人人有抓“三松”放“三违”的责任,必须保证小隐患不过班,大隐患不过天。一个能战斗的集体必然有能战斗的智慧。综采二队党支部的智慧就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

  辽能股份红阳热电发电实业一公司发电运行党支部:践行初心使命 全力保暖保供 

辽能股份红阳热电发电实业一公司发电运行部党支部是一支年轻化、高素质、专业技术强的党员队伍。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发电运行部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电量创新高。在各专业党员的带动下,发电运行部群众思想觉悟显著提高,主动学习业务、提高技能水平,加强调整机组日常运行参数、加强运行设备巡检力度,使机组始终保持最佳运行工况。2021年5月27日,双机单日发电量达1345万千瓦时,创红阳热电建厂以来单日发电量最高记录,以喜人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员工解忧愁。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发电运行部党支部坚持一手抓党史学习教育,一手抓安全生产管理,党员干部带头学,以学促行,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扎实推进“我为员工解忧愁”实践活动。发电运行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主动听取员工群众呼声和建议,通过集体讨论等形式,把问题找到,把根源找出,努力补足工作中的短板,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上新台阶,以党员干部的“奋斗指数”不断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

大力弘扬实干奉献精神,全力保暖保供。2021年11月8日,一场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雪突降辽阳,全市大范围公交、出租车停运,路面积雪近半米深。乘坐通勤车上班的发电运行一值员工在下王家高速公路立交桥处,被近百辆被积雪围困的大货车堵住了去路。为了保证辽阳市供暖、保证机组安全稳定发电,发电运行一值员工互相搀扶,顶风雪徒步8公里,走了近3个小时,赶到集控室接过了五值的岗,也接过了为辽阳市供暖服务的接力棒。而此时的运行五值员工从凌晨1点起已连续监盘10个小时。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有力保障了辽阳城区居民供暖。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辽能股份红阳热电发电运行部党员们凝心聚力,以实干奉献的精神,以坚韧不拔的态度,积极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全力做好保暖保供工作,持续推动企业在电力能源供给和民生供暖上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