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企党建 > 宣传统战

让青年人成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奔涌后浪”

文章来源:省国资委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连日来,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广大青年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不辜负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赓续红色血脉,提升精神素养,高举思想旗帜,心怀“国之大者”,更好展现国资国企青年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省国资委党委一直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2021年初以来,省国资委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通过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不断完善人才培育体系,着力促进青年人成长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中“懂产业、懂资本、懂企业”的“奔涌后浪”。

搭建一个平台

去年,省国资委党委通过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国资监管业务知识测试等形式,开办了“国资大学堂”。经过一年半的实践,“国资大学堂”已成为我省国资国企系统青年干部不可或缺的重要成长平台。去年春节前夕,省国资委与省工信厅联合组织优秀青年干部,共同开展“辽宁工业中的国资、辽宁国资中的工业”主题交流活动,并将其作为“国资大学堂”的首堂课。活动采取学习实践双结合的“练兵”形式,聚焦我省石化、装备、冶金、轻工等工业行业及国资国企现状,围绕发展实体经济上,加快工业振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等,以讲互动促学。当日,“课上”气氛热烈,互动频繁,“课后”交流未歇,好评不断。目前,旨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国资监管干部队伍的“国资大学堂”已举办了27期,在推动青年干部实现学习力、思考力、执行力和沟通力的提升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叫响一个品牌

前进路上,国有企业底色鲜红,历久弥新。传承红色血脉在于铭记,而最好的铭记就是践行。去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省国资委党委在全省国资国企中间,开展“对标先进企业、对话国企英雄”主题交流活动。10期活动、52名以青年干部为主要成员的机关党员干部走上讲台,汇报学习体会成果引起全系统的极大关注。其后,279场、6679人参与的交流活动,在全系统中全面开展,反响热烈。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学习成果,今年,省国资委党委又在全省开展“弘扬国企先进精神 讲好辽宁国企故事”主题活动,通过“小切口、大格局、正能量”的微演讲,大力宣传弘扬省属企业先进精神,用“小故事”激发国资国企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青年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的热情,统筹疫情防控与稳增长稳经营、与深化改革攻坚、与强化安全生产、与抓好信访稳定、与履行社会责任、与防范重大风险工作,坚定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让国企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让奋进力量的力量澎湃激发。 

培养一种习惯

“广大党员干部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去年以来,省国资委采取切实措施,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把读书变成一种习惯。同时,发动干部职工广泛荐书,根据知识需求和工作需要,采购经济、政治、文化、管理、商业等各类图书660本,建设省国资委机关职工书屋,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强素质·作表率”主题读书活动,不断提升全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并倡导大家加强对业务知识书籍的学习,做到会服务、会监管。此外,还依托职工书屋、党员活动室等阵地打造阅读交流平台,通过读书兴趣小组、举办漂流书屋等活动,鼓励干部职工撰写读书体会,共享阅读,分享感悟,打造有时代特征、机关特色、国资国企行业特点的文化品牌。

实施一项工程

提升青年干部理论素养,是推动青年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国资委成立了3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实施强化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七个导向”为契机,开展“立足国资岗位职责、补齐基础管理短板”学习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开展研讨交流,提高靠调研发现问题、靠专业化能力分析问题、靠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暴露问题、靠服务解决问题、靠监督问责遏制、减少问题的能力,对已梳理出的投资管理、产权管理、法人治理结构等9方面29项监管短板,强力推进39项措施落实落地,逐项销号。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倡导跨部门、跨单位、跨系统主题联学,组织大家学习国资国企业务和综合知识,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沈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为抓手,统筹推进全省国资国企的改革、发展、监管、党建等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联系一个基层支部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我党的取得胜利的法宝。今年开始,省国资委党委开展国资国企“连心结”活动,组织委机关每名干部与省属企业一个基层党支部建立联系点,与党员、群众共话辽宁国企的改革发展,听取企业和群众呼声,增强责任感和服务意识,真正让青年干部深入基层、摸准情况、吃透问题,向基层学、向实践学。与此同时,紧密结合我省产业结构特点和国企发展阶段,围绕行业发展分析、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研判、前瞻热点技术应用、企业经营管理创新、中国特色法人治理结构探索、现代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持续提升倾情服务驻辽央企、监管服务省属国企、指导服务市县国企“三位一体”服务工作水平。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省国资委党委为青年干部搭建了学习交流展示平台,增强学习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升青年同志“七种能力”,推动青年干部当好党的事业接班人、国企发展接力人、国企精神传承人,在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征程中争先进、做表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