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市投资集团把握机遇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事记

文章来源:葫芦岛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走进葫芦岛市进出口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有序的工作场景,每个人都在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如果不是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很难想象,这里的岁月静好,实则是静水流深。"积极探索贸易新模式、规划设计发展战略及业务版块……"这里是市投资集团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走出去",在国际市场中悄然布局的一个支撑点;是我市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前沿阵地"。一系列"走出去"的战略在这里"出炉"、实施,并有序推进。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构建互联互通'大通道',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是我市加快发展振兴的必然选择。"市投资集团党委一班人把积极推动葫芦岛走向世界,看作是市投资集团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是国企应有的担当。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2018 6 月,市政府组织葫芦岛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葫芦岛市钢管工业有限公司、兴城市天诚泳业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贸易公司,于是,葫芦岛市进出口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应运而生,领命前行。 

初来乍到,如何在国际贸易版版图上迅速找到自己的坐标?市进出口贸易集团把"撬动地球的支点"放在了泳装产业上。 

葫芦岛市是全国泳装产品三大生产基地之一,素有"中国泳装名城"称号。截至目前,全市泳装生产企业达 1200 余户,规模以上泳装企业 28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年销售收入约 120亿元,年产量达 1.9亿件(套)。产业共有注册商标 1325 个,其中全国驰名商标3个、辽宁省著名商标28个。泳装产业是我市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但纵观我市泳装市场,能让消费者一口叫出名字的国际品牌却几乎没有。我市泳装行业企业还存在着规模小而散、结构性零乱,大多数泳装企业的产品形象、市场形象严重同质等问题。 

进一步整合泳装产业,扩大泳装品牌在世界的影响力,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我市进出口额,促进外贸经济发展,同时也能拉动我市泳装整个行业及产业在生产规模、技术、质量上实现提质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如此,根据经营范围及战略规划,2018年下半年,市进出口贸易集团股东会批准集团以泳装产业发展为切入点,开展成熟的海外商业项目运营。 

不久后,一则新闻震动全球泳装界∶ 葫芦岛市进出口贸易集团和葫芦岛德容集团制衣有限公司共同投资 1360 万美元,成功收购了美国著名泳装企业JANTZEN公司。作为世界泳装百年品牌,这家公司一直是泳装领域的时尚风向标,玛丽莲·梦露、奥黛丽·赫本、"猫王"等明星都曾热衷于这一品牌。 

JANTZEN"潜水女孩"标志在美国家喻户晓,JANTZEN 商标注册覆盖 129 个国家。 

借此次收购契机,市进出口贸易集团不仅掌握了欧美等发达国家成熟的销售渠道和泳装产业发展的优质资源,融入了国际泳装高端市场,同时借势国内电商优势,扩大了品牌订单份额,推进了以高端订单带动区域泳装产业整合及提升目标的加快实现。 

2019年,根据品牌运营规划,市进出口贸易集团对洛杉矶办公室原JANTZEN 品牌运营团队人员进行了职位调整,确定了线上运营操作团队。拟定了JANTZEN品牌美国及加拿大、韩国、中国市场推广方案及全球品牌授 权方案。在 国内 组 建JANTZEN 品牌生产管理中心,对我市本地泳装厂进行提升管理,并形成柔性生产链,以配合 JANTZEN 品牌全球运营销售。 

与此同时,为了完成泳装及原材料内外销产业布局,市进出口贸易集团在招商引资政策、基础设施配套条件良好,且泳装产业市场需求旺盛的菲律宾克拉克经济开发区投资 6800 万元,建设了菲律宾泳装厂。该工厂建筑生产承载规模为∶前三年泳装生产能力300万件/年,三年后泳装生产能力为700 万件/年,经常生产作业人员 1000 人。菲律宾泳装厂的建立,带动了我市泳装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今年928日,市投资集团董事会通过了葫芦岛益丰集团参股菲律宾泳装厂 20%的决定,这使我市泳装产业积聚了稳步迈进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十足底气。 

产业布局稳步推进,如何突破国际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等问题?市进出口贸易集团依托拥有世界先进泳装生产工艺技术及百年泳装品牌的优势,从越南、福建等地集中采购棉花、涤纶、粘胶、锦纶、纱线、布等泳装生产原材料,一方面满足益丰、德容、斯达威等兴城市龙头泳装企业的需求,为兴城市泳装企业减少生产成本,支持兴城泳装产业的发展。(单以纱线为例,采购规模每年约 35 亿元人民币)。另一方面将泳装原材料出口至菲律宾,再经由菲律宾泳装厂加工,销往欧美等国家。一一"",组合"出拳",不仅让市进出口贸易集团在国际市场上建立了完整的泳装产业链条,实现了泳装产业全球资源配置,也让市进出口贸易集团在世界经济大舞台上站稳了脚根,为我市"走出去",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短短三年间,市进出口贸易集团在优化调整中发展壮大,在"走出去""引进来"的步伐中,上演着迈向国际化进程的加速度,不仅在美国、菲律宾、德国、日本、文莱,以及非洲加蓬等国家进行了实体产业布局,还创立了自身的公司、工厂、保税仓,在海外的投资正朝着高质量、高效率、更为理性、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除了布局泳装产业,市进出口贸易集团还与马来西亚 GMB、文莱和菲律宾钢管公司合作,开展原材料、产成品出口及铁矿石进口业务,预计年产能71万吨、年出口额1亿美元;与加蓬 GCIC、香港毫厘贸易、江苏盛亚等公司合作,建立木材原产地采伐、加工、销售一体化模式,将非洲木材销往世界各地;与京东、阿里、进博会、营口自贸区等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合作,进口日本国际知名品牌日用品,探索"自营进口+服务平台"模式,实现百万美元量级消费品进口,满足葫芦岛及周边区域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投资 1200 万元收购日本北海道保税仓项目,将其改造为商贸一体的综合性保税仓。 

在这期间,市进出口贸易集团还与葫芦岛银行、广发银行、盛京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银行对接,融资4 亿元,签订贸易采购订单405 亿元、销售订单 426 亿元;对接和君咨询,为进出口集团做战略支持与定位。 

    11 15 日,东盟 10 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 15 个亚太国家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葫芦岛市投资集团党委一班人表示,市投资集团将更好地把握时代新机遇,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彰显国企使命担当,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寻求技术创新、吸引顶尖人才、提升品牌影响力,推动自身转型升级,并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力,在全球经济建设中贡献"中国智慧",在国际市场构建"中国模式",助力葫芦岛市迈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