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获省考核验收组好评

文章来源:锦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123日-4日,省考核验收工作组对锦州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进行了实地核验,锦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军代表市委、市政府介绍了锦州市国企退管工作进展情况。省工作组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看相关证明材料、抽查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中心和街道社区接收退休人员实际情况等方式,对锦州市退管工作给予了“深、高、细、实、稳”5个字高度评价(深:市委市政府对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重要意义认识深刻;高:全市上下对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重视程度高;细:组织实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具体工作细、资料和证明材料详实;稳:推进移交工作平稳,及时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未发生大的不稳定因素),同时,将部分工作经验和视频资料在第一时间上传了国务院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我省退管工作典型材料。 

2020年,锦州市共接收国企退休人员近11万人、党员1.2万名,按照移交协议统计,全市国企退管工作社会化服务接收率、人事档案接收率、党员接收率均达到了100%;在省核验时间节点,实质性接收退休人员99.66%,人事档案接收率99.66%,党员接收率98.05%,基本完成了国企退管工作主体接收任务。锦州市的主要做法: 

一是成立专司团队、设专门机构,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成立了任军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任成员的市退管领导小组,在市国资委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12名骨干力量集中办公,建立了从市到县(市、区)、再到街道社区的全覆盖工作体系,专司国企退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划分节点、倒排工期,每周例会听汇报、调进度、研究政策、部署工作;各级领导进企业、上一线、担当作为、全力推进;制定政策外考察、内攻坚、以人为本、兜底接收;移交人员横到边、纵到底、全员覆盖、不漏一人;实质性接收市中心、县平台、上下联动、应接尽接。 

二是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建设一流退管服务中心。锦州市国企退休人员近11万人,数量全省排第三,占比8%,针对这种情况,对标大连,市本级成立了国企退管中心,投资1210万元装修了3800平方米的三层办公楼,退管中心一层是17个服务窗口的多功能综合服务大厅、二层是档案室(规划存放15万份档案)、三层是集中办公区(可拓展档案室),随着退休人员逐年增多,还可将办公场所扩展到地下室。市退管中心的建设可实现“一站式”、“最多跑一次”服务,全面提升了我市退管工作服务功能。 

三是调整编制、配齐人员,构建退管工作网络体系。新成立了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中心,作为全市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日常办事机构,市编委为市退管中心增设了1个正科职数、1个副科职数,市政府为退管中心配备了56名专职工作人员(市人社中心15人、医保中心2人,市财政每年支出117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9人);在9个县(市、区)、32个街道、264个社区均增设了专门的退管机构和退管服务站,配备了专(兼)职退管工作人员。在为国企退休人员提供管理服务上,还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每名国企退休人员都有社区网格员对应管理和服务,由网格员承担国企退休人员日常联络、沟通协调等服务职能,积极为国企退休人员提供“保姆式”服务、营造归属感。 

四是详实摸底、因地制宜,确保配套政策到位。锦州市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国企多、体量大、人员复杂,年初,市退管办利用近2个月时间,组织288户独立法人企业通过问卷调查、社区排查、入户走访等方法,将近11万名职工基础数据进行了反复夯实,研究制订了《锦州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施办法》,以《办法》为统领,又制定了《政策汇编》、《工作指南》、《政策问答》、《社保操作规程》等“1+N”配套政策文件,这些政策文件的总体目标就是政府提供高质量管理服务、对国企退休人员应接尽接、为企业和退休人员办理业务提供方便快捷通道。 

    五是创新思路、分期分批,应接尽接国企退休人员 。严格按照省政府确定的时间节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退管移交,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坚持问题导向,按照 先易后难、先企业后事转企、先属地后异地的思路推进退管工作, 6 29日、87日,市退管办组织各县(市、区)分两批与国有企业签订了移交协议。建立了“1+9接收平台”,即市人社中心+9个县(市、区)接收平台,统一负责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接收工作,出台了“兜底”政策,对企业所在地、户口所在地、常住地、保险所在地不一致的特殊问题,明确了4条接收原则,真正做到应接尽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