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国资委系统企业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以学当先夯实信仰之基,以改为本检验教育成效

文章来源:大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国资委系统企业按照市委、市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结合各自实际,以学当先夯实信仰之基,以改为本检验教育成效,坚持以理论滋养初心,学做结合、检视整改协调推进,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公交集团党委以理论学习为基础,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要求全体党员以原原本本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为主线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集团公司两级领导班子采取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相结合,通过参观周恩来总理在大连纪念展示馆、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和大连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英模人物影片、学习视频和听有声书等形式,拓宽学习渠道和深度。集团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内容,分六个专题进行了为期6天的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学习研讨结束后,集团专题教育工作指导组组织答卷考试,检验理论学习。对主题教育中行之有效的好做法进行梳理汇总,及时通过大连公交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大连公交报》等宣传阵地进行推送,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 

地铁集团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109日起,集团党委组织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共计51人,开展为期7天的集中学习。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守绝对忠诚,做到两个维护’”6个专题,采取自学和集中学相结合、领学和研讨相结合、实地参观学和正反典型引导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深化学习,交流研讨学习体会。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主题,7名同志联系实际依次交流发言,找差距、谈感受、谋未来。集团公司党员干部坚定党的理想信念、践行党的根本宗旨、锤炼党性修养品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做推动大连地铁高质量发展的担当实干者。 

大连机场全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通过将主题教育与巡察整改、行业特点等相结合的方式方法,持续深化对理论的学习和感悟,知行合一狠抓落实,把实际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全部纳入其中,着力在结合上做文章,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以市委巡察反馈指出的6个方面39项问题为导向,将整改问题清单与主题教育内容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主题教育打牢的基础,抓好的关键,落实的举措,严格的责任,使主题教育成为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强心剂。紧扣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这一中心任务,把主题教育贯穿于国庆安保动员、安全大检查、领导下基层等工作始终,使主题教育成为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觉悟、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的重要抓手。在理论学习中,增加自选动作,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民航强国相关指示精神;观看电影《中国机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川航英雄机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切实把岗位和自己摆进去,与行业楷模对标对表,真正找到差距,迎头赶上。 

旅游集团以大调研、大规范、大提升为主线,围绕党建工作、业务流程和队伍建设三个重点工作领域,通过对照自查、座谈讨论、谈心谈话、考察走访等多种形式,共分三个方面14个专题进行深入调研,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找、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立足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总要求,着眼于提升干部职工的企业化思维和市场化意识,完善国有企业三会一层现代企业制度,开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党建工作情况的专题调研,进一步规范完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着力提升集团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的一线筑垒能力。立足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着眼于拉长补齐企业体制、机制等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短板,开展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票务管理、采购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的重点业务专项调研,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着力提升集团科学化、正规化管控能力。立足国资国企三项制度要求,着眼于改善干部队伍结构、培养年轻干部,进一步墩苗助长,开展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党员队伍管理和年轻干部梯队等队伍建设方面的专项调研,重点解决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能升不能降三大顽疾,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着力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能力。 

市水务集团认真落实省市委、市国资委党委能改的先改起来要求,主动抓好问题查摆,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认真检视反思,找准存在的问题,注重对表对标,做到真抓实干,积极碰硬,推动集团公司各项工作取得新变化新成效。针对市委巡察常态化整改,市水务集团加大力度实施业务整合和资源重组,以股权划转的方式组建成立大连市水务集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推动资产运营提质增效,实现各类水务工程项目统一实施、统一管理、统一调度,逐步构建工程建设集团化管控模式。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