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重工·起重集团聚焦“五项制造升级”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大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大连重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家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部署,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大力实施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和服务制造”转型升级,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释放新动能。

  一、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

一是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痛点”需求,联合国内高校、院所研发了智能化焦炉机械控制系统、智能起重机集群控制系统、散料无人化智能控制系统等先进技术,将5G应用技术、远程监控诊断、数字化情景再现等进行系统集成,在多个工程项目中实现了应用和示范,为顾客提供了安全、便捷、高效的作业保障,降低了运行成本,推进了行业的进步。2020年,大连重工以“智能化、高效”为升级重点,研制出3600吨/小时全球首台智能化连续卸船机、国内首台自然导航无人重型框架运输车等智能产品,全年智能化产品实现订货15亿元,同比增长30%。

二是向绿色制造转型升级。践行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理念,着力发展节能环保产品与服务。聚焦冶金行业设备的环保需求,研发了焦炉除尘和烟尘治理技术,烟气捕集率达到98%以上,高于国家标准三个百分点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博得了市场高度认可。聚焦环保领域新产品开发,开发了废气脱硫脱硝处理、干式真空泵脱气、工业铜酸水处理等多项国际先进技术,应用于山东某公司的镍铁合金炉脱硫脱硝处理技术,二氧化硫排放量达到20mg/m3,氮氧化物排放量达到40mg/m3,提前3年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且优于国家标准20%以上。2020年,大连重工出产大型环保类焦炉设备百台以上,研制的焦炉机械对设备吨产量排放的粉尘、硫化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烟尘捕集率高达98%以上,为顾客创造了绿色、高效、节能、安全的增值效益,迅速在国家焦化市场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抢占了技术制高点,大连重工目前在国内7米以上大型环保焦炉机械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90%以上,为我国煤焦化行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完成碳中和承诺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是向高端制造转型升级。实施传统主导产品高端升级与高精尖产品研发并行战略,研制成功世界首创的2万吨桥式起重机、世界首台7.63米捣固焦炉机械、执行澳大利亚标准的14500吨/小时堆取料机和12700吨/小时装船机等重大高端装备,填补了国内外空白。依托“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突破了深水半潜式起重铺管船用2×8000吨超大型船用起重设备关键技术,形成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计技术和能力。2020年,大连重工成功研制出全球首套敞顶集装箱及通用敞车两用翻车机、出口澳大利亚FMG公司5850/5850吨/小时?45米堆取料机等系列高端设备,全年完成新产品开发35项,取得专利授权58项。

四是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通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化技术,以远程监控的方式将设备与工程的应用数据实时发送回企业控制中心,为顾客及时发现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与服务,保证设备的良好运行。截至到2020年末,大连重工目前已设置14个国内外工程维护保障中心,可为顾客快速解决设备使用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保障备件供应,确保顾客设备运行的可靠性与利用率。

通过转型升级,大连重工“十三五”期间主要经营指标稳步增长,保持了持续向好的良性发展态势,尤其在2020年“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双重压力考验下,企业主要经营指标一季度逆势而上夺取“开门红”,上半年销售收入、效益分别同比增长32.2%、37%,2020年全年实现新增订货118亿元,其中实现新产品订货19亿元以上,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独创“3C+PDCA”质量管理模式,持续改善的企业管理基因

大连重工始终坚持“一切为了顾客”的经营理念,经过几十年的管理实践,逐步建立了企业独特的“3C+PDCA”质量管理模式。“3C”的核心是对标,即通过与自身比、与竞争对手比、与行业标杆比的三个比较,大连重工在产品、经营、管理、发展四个维度上不断地寻找差距和不足,并形成持续改善管理的动力源泉。“PDCA”的核心是持续改进,通过“计划-实施-检查-改进”的循环,大连重工以“系统性”的管理思维和保证战略落地的行动目标,实现了从“管结果”向“管过程”的转变,通过聚焦企业运行过程的效率和增值,形成了大连重工持续改进的创新机制。“3C+PDCA”质量管理模式始创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完善于2009年,优化于2017年,伴随了企业改革开放后的整个发展历程,由此形成了企业管理的特色基因,在中国重机行业近20年的大起大落中,凭借着这样的管理基因,大连重工实现了生产经营的平稳过渡并保持持续盈利。2020年,大连重工以“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理念为引领,全面推动“3C+PDCA”卓越质量管理模式深入实施,在全公司范围内实施质量共治,聚焦突出问题和根源性问题,全年共计梳理确定197个提升项目和220项产品质量重复性问题的治理,实现了重复性质量问题销号85项,完成了铸造起重机等6项产品的阶段性质量对标提升工作,产品市场竞争力得到巩固和提升。

  三、从“合格品”到“质量精品”再到“质量极品”的不懈追求

大连重工基于顾客需求的差异以及对标标杆企业与竞争对手的产品质量状态,建立了产品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包括满足合同要求的“合格品”标准,满足国际惯例、创造质量品牌的“质量精品”标准,以及实现自我超越、引领行业质量水平、创造行业质量标杆的“质量极品”标准,将单纯的产品质量提升到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并不断满足着顾客的质量需要。通过对产品“质量精品”和“质量极品”的不懈追求,大连重工树立了享誉国内外的质量品牌,赢得了良好的顾客口碑。在2019年以总分第一名获得辽宁省省长质量奖金奖之后,2020年,大连重工又以928.7分(满分1000分)的品牌强度、60.96亿元品牌价值的评价结果,在全省入围企业品牌价值信息发布名单的57家企业中位居第二,企业品牌价值在一年之中增长了逾20亿元,并被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授予“全省首批卓越质量推广示范基地”。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