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又一高速开工!交投集团旗下公司组织建设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北国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2月23日,由辽宁交投集团旗下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组织建设的阜奈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启动。当日,位于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阜新镇赵大板村项目主线K50+000处,伴随着首根桩基础破土开钻,我省2021年首个开工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序幕开启,辽宁“按下”了今年新开工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启动键”。 

    

 

  

施工现场车辆待发 

阜奈高速公路起于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福兴地镇的蒙辽界,终点与已建成的阜新至盘锦高速公路对接,并通过阜新镇枢纽立交与长深高速公路形成互通。项目线路全长55.8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概算总投资31.8亿元。 

   

   

施工现场设备开动 

该线路是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至营口联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辽西和蒙东地区重要出海通道。其开工建设,对于落实国家公路网规划,完善东北地区骨架公路网及我省高速公路网,疏通北上南下过境车辆,促进阜新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等,具有重要意义。 

    

线路首根桩基础设施施工开启 

据介绍,阜奈高速项目确立了“打造品质工程,建设绿色公路”的总体建设目标。项目将首次在省内高速公路建设中推行热轧H型钢组合梁桥技术、预制装配式涵洞技术、钢筋加工智能焊接一体化技术、路面摊铺3D数字化智能控制技术等多项技术创新。同时在确保合规达标的前提下,从设备微改造、工艺微改进、工法微改良等方面优化施工。 

   

   

相关负责人介绍线路情况 

为推行智慧建造,项目将从技术应用与协同管理两方面着手,搭建BIM6D施工转序控制平台、开发BIM+GIS智慧征迁管理系统、实现特种设备与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建立“物联网+BIM”的智慧预制梁厂、引用“5G+无人机技术”施工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建设具备感知、互联、分析、预测、控制的“智慧工地”。 

据介绍,该项目计划于2023年10月底建成通车,今年将完成路基纵向便道打通、便桥搭建以及路基表土剥离工作;路基挖方完成80%,路基填方完成70%;桥涵工程基础及下部结构完成80%;桥面铺装完成20%;混凝土箱梁与钢结构桥梁桥面板预制完成65%;梁板架设完成40%。年度完成投资8亿元,其中工程投资4.8亿元,征迁投资1.95亿元,其他投资1.25亿元。 

明年6月30日前,项目的路基工程全部完成;5月31日前桥梁工程单幅通行,8月31日前完成桥面系施工;5月1日前完成路面水稳拌和站建设,8月1日前完成沥青混合料拌和站建设。碎石垫层完成,路面基层完成50%,下面层完成40%,中面层试验段完成;绿化及交管设施主体工程全部完成;通信管道工程全部完成。年度完成投资11.1亿元,其中工程投资7.2亿元,征迁投资3亿元,其他投资0.9亿元。 

   

   

线路示意图 

2023年10月完成所有剩余工程,具备通车条件。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