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作!辽宁成立“钢铁联盟”:最大省企+中科院仨研究所+4高校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北国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在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国资委,以及本溪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月25日,辽宁省钢铁产业产学研创新联盟在本钢集团宣告成立。

联盟由我省最大的省属企业本钢集团发起并担任“盟主”,成员单位包括东北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辽宁科技大学等7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据介绍,联盟是我省“原字号”产业高等级的创新平台,也是产学研合作发展到新阶段的一种创新模式。

   

  成立大会现场
 

 

  

受长期粗放式发展等影响,我省钢铁行业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科技创新“短板”突出。要想促进钢铁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相关难题必须解决。在此进程中,让企业当“盟主”,构建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内在利益机制,着力解决制约我省钢铁产业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性、根本性实际问题,十分必要。

    

辽宁省科技厅、本钢集团负责同志为“辽宁省钢铁产业产学研创新联盟”揭牌。 

据介绍,该联盟将立足国家钢铁产业发展全局,围绕我省钢铁产业发展方向,聚集相关技术人才、产业资本等创新要素,建立“产学研用”高效融合的合作机制。在实现钢铁前沿技术重大突破的基础上,联盟成员将以国家和行业需求为重点,共同参与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研究,以项目为载体,通过“互利共赢、风险共担”等手段,实现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科技成果市场转化和共享。

   

成立仪式上,东北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本钢集团作为联盟单位代表、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联盟理事长单位,分别就推动钢铁产业产学研深度合作创新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大会举行了联盟首批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本钢集团分别与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东北大学就“多孔介质燃烧技术研究及其在钢铁行业应用示范”项目、“热轧抗氧化免涂层热成型钢产品开发”项目进行合作签约。

东北大学王国栋院士作了题为《材料科学技术的转型发展与钢铁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的精彩报告。报告深入剖析了钢铁工业发展的新趋势,并为联盟的未来发展明确了方向。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