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抗疫 国企在行动】省机场集团:确保辽沈空中交通“大动脉”安全畅通

文章来源:机场集团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沈阳机场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机场集团党委在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及省市防指的统一指挥下,有力应对、果断处置,第一时间启动沈阳机场应急预案,并迅速抽调各岗位党员骨干组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专班,用专业严格的方法对航站楼环境进行多轮全域扩面消毒及核酸检测,以高效稳妥的方式开展流调溯源,坚决阻止疫情通过航空运输渠道传播,坚决维护广大旅客和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维护辽沈国际化营商环境“第一窗口”良好形象。
    
  经过日以继夜、协同攻坚的连续奋战,在确保环境、人员、能力三项关键环节绝对安全可靠的前提下,3月21日,沈阳机场国内客运航班正式恢复运营,为满足人民群众航空出行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服务辽沈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3月21日-27日,沈阳机场已累计保障运输航空起降198架次,保障进出港旅客13881人次,其中进港旅客7089人次、出港旅客6792人次。
    

自3月21日恢复沈阳机场国内客运航班以来,省机场集团党委积极主动作为、全面升级举措,统筹推进并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重点任务:

坚持将境外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建立机场国际区域全概念、全方位物理隔离,确保入境旅客、货物行李、机上垃圾、保障人员及设施设备全封闭、全闭环管理。对11个岗位实施定人员、定岗位、定流程、定接触点、定休息室、定居住点“六定”管理。

精准做好域外防控工作。对国内重点管控地区、重点关注地区、第三方入境隔离期满来沈全部旅客及其它航班中行程码显示*的旅客,通过专用通道引领进入排查区,点对点移交公安排查处置,全流程实施闭环管理。

   

严格执行航站楼准入“三关一询五验”程序。加严特殊时期管控机制,设置入楼、值机、安检三道关口,主动询问旅客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查验旅客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卡、身份证、体温。

持续加强航站楼内防疫管理。坚持每日1次旅客动线全流程预防性消毒及环境核酸检测,提升高频接触物表消毒频次为每小时1次,除2个基本服务点位外,全面实施商户封闭管理。

   

全面升级员工防疫管理措施。全员每日进行核酸检测,所有航站楼内工作人员按照国际保障人员升级防护标准,执行连续7天值班轮换机制,落实“岗位到住地”“住地到单位”两个“两点一线”。

严格落实全员疫情防控责任。与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签订《军令状》,与各单位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组织全员签订《疫情防控管理承诺书》和《居家健康监测承诺书》。

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民航局工作要求,自3月23日至4月6日迅速组织开展为期两周的安全大检查,集中开展问题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支线机场

省机场集团所辖丹东、锦州、朝阳、鞍山4家支线机场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强化组织领导,加严非常时期管控措施,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织密防控网络、筑牢疫情防线。

   

鲜红的党旗是冲锋的号角,也是战斗的姿态。各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纷纷设立“先锋岗”、划定“责任区”、组建“突击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广大职工坚守好每一个岗位、保障好每一架航班。

  后勤保障中心

后勤保障中心快速反应、尽锐出战,及时研究部署桃仙地区所有员工在航班取消、候机楼停运期间的就餐、住宿及通勤班车保障应急举措,以快制快、以变应变,成为服务于投身防疫工作和重要任务等一线员工的民生保障“大后方”。自3月15日以来,已累计完成在岗员工餐食供应33000余份。

   

省机场集团党委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和省国资委党委号召,倡导动员居家党员干部在保障机场正常安全运行的前提下,结合实际情况、按照防疫要求,到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就近就地就便参与测温验码等志愿服务工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展现辽宁机场人服务社会的良好公众形象。

在接到指令的第一时间,广大居家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缨,下沉到所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积极协助开展疫情防控。

   

期间,朝阳机场2名外派驻村第一书记响应号召、坚守岗位,全力支持驻地开展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工作。他们一个是拥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一个是初出茅庐的年轻党员,默默地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贡献着力量。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安全生产压力严峻复杂的关键时期,省机场集团党委再次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同心同向、同力同行,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一步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在勇毅奋进省机场集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奋力谱写辽宁机场人的“空港”华章!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