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集团逆势突围多点发力按下生产“快进键”

文章来源:本钢集团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受疫情影响,国内钢材市场需求低迷,加之各地物流管制、运输风险等不确定性增加,给本钢集团产销运营带来了极大困扰。本钢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科学部署生产经营工作,力争实现生产安全、稳定、低耗、顺行。集团实施灵活的国际化营销策略,在国内市场价格高的时候也不放弃国际市场,保持国际市场一定的资源投放量,提高用户的黏度和忠诚度,产品销售在国际市场上逆势上扬。2月份,共签订36万吨出口产品合同,多笔订单产品出口韩国、日本、泰国等国家和地区,成为当月国内出口合同签单量最大的钢企。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本钢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准时机,化解危机,“跳”出国内市场,将目标对准海外,持续关注国际钢材市场走势,提前谋划布局,积极协调报价、订货、通关、备货、装运等出口流程,将用户需求快速转化为稳定市场渠道的手段,实现了疫情期间出口逆势突围,确保了企业效益最大化。为做好开拓国际市场的答卷,本钢集团多措并举,自我加码,确保各项出口工作任务如期完成。针对重点用户和重点合同,关注用户需求,加强服务,做好关键时期用户服务工作。疫情期间,销售人员不能像往常一样与用户见面洽谈,他们指定专人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与用户进行全方位的沟通,了解用户情况,关注价格信息,全力满足用户的要求。“全天候”服务带来了良好的效益。销售人员抓住机会成功签约了6万吨热轧产品订单,且平均增利高于同期上海市场价格100元人民币。同时,价格也远高于同期国内其他钢企。 

在开发新用户的同时,本钢集团还深挖长期优质重点用户的合作潜能,为企业创造效益。针对多年签订采购谅解备忘录的用户和长期合作伙伴的需求,通过全方位细致深入沟通和交流,增加了月度采购数量。如韩国星湖在原有月5000吨的采购数量上,增加至7500吨;韩国东部采购量增至10000吨,充分展现了多年的良好合作,体现了本钢集团多年来培养用户的价值。另外,在抢抓订单的基础上,本钢集团坚持以效益最大化为原则,加大品种钢用户开发力度,实现品种创效。在原有的印度、巴基斯坦市场的基础上,同菲律宾钢厂等用户进行沟通交流,并成功签订J55管线和高强钢A572G50订单。其中,热轧的品种钢比例达到80%,特钢及线材的品种钢比例达到100%。热卷的加价规格比例达到了52%。另外,本钢集团出口订单国家相对分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极大地降低了结汇风险,确保了企业利益不受损失。 

本钢集团着眼实际,针对市场需求科学合理制订热轧、冷轧、特钢及北营轧钢品种规格,保证盈利水平稳中有升。板材公司今年第一阶段设备联合检修已经结束,各主要生产单位已进入全面排产、全力创高产阶段。为贯彻落实本钢集团“以铁为中心”的生产组织思想,炼铁工序制订了生铁日产目标,即板材公司日产生铁2.95万吨,北营公司日产生铁2.15万吨。为完成目标,各保供单位将紧紧围绕炼铁工序生产稳定做好本职工作,主动为高炉顺行创造条件。根据当前废钢市场价格,炼钢工序尽量少消耗废钢,各相关单位按要求全力落实内回废钢上缴工作。 

当前,本钢集团另一项重点工作是降库存、降消耗。为此,集团财务部会同制造部对大宗原燃料、合金及杂矿等物料库存进行系统梳理,重点协调利用好港口库存,通过对生产及港口回运能力科学预判及对物料进行合理摆布,实现降低库存、减少资金占用目标。同时,相关单位继续抓实“日清日结”管理,确保消耗数据的准确。调度系统实时监控能源数据等指标,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焦化工序力争全面提产,炼铁工序进一步细化落实降焦比攻关措施。同时,集团制造部将扎实推进热送热装攻关工作,能源环保部将继续组织落实加大自发电量及减少煤气放散攻关工作。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