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辽宁省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线索查处工作指引》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省国资委监督处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一、出台背景 

2019年,省国资委出台《辽宁省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辽国资〔201984号,以下简称84号文)后,陆续制定了违规责任追究工作报告、问题线索委内移送办理等制度,不断健全违规责任追究制度体系,推动责任追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随着责任追究工作的逐步开展,违规问题线索查处工作存在程序不固定、动作不一致等情况,亟需制定《工作指引》,作为84号文的配套制度和补充,对查处工作程序方面作出统一规范,为省属企业开展违规经营投资问题线索查处工作提供操作指南。《工作指引》的出台,有利于提升监督追责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更好发挥以监督追责促进企业合规经营、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 

二、主要内容 

《工作指引》共分八章51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第一章:总则。主要包括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基本原则、工作程序、追责机构及职责、保密和回避规定等。明确企业责任追究工作领导机构、主管负责人、专责机构、核查组的职责及要求,明确查处工作分为受理、初步核实、分类处置、核查、处理、整改等6个环节。 

2.第二章:受理。主要包括受理的问题线索来源、台账管理及台账主要内容等。 

3.第三章:初步核实。主要包括初步核实的内涵、工作内容、工作时限和工作成果等。 

4.第四章:分类处置。主要包括分类处置的内涵、工作内容和处置形式等。 

5.第五章:核查。主要包括核查的内涵、工作内容、措施、工作要求、工作时限和工作成果等。 

6.第六章:处理。主要包括处理工作程序、处理方式、工作时限和申诉复核等。 

7.第七章:整改。主要包括整改工作要求、整改报告内容、整改评估和信息公开等。 

8.第八章:附则。主要包括因追损需要中止查处情况、报送报告规定和参照执行部门。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