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属企业

投入5709万元,强度增长11.11%,首季省属企业亮出高“研值”

文章来源: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一季度,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实力得到明显增强,创新活力得到有效激发,科技研发投入达到5709万元,研发投入强度同比增长11.11%,拥有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公共研发平台等104个,新组建环保集团辽宁省污泥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新组建城乡建设集团、辽宁省城市更新与功能提升、辽控集团辽宁九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辽宁九夷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省石化院省级企业等4个技术中心。

进入“十四五”以来,省国资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决策部署,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指导省属企业不断巩固创新发展意识、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技术研发合作。印发《关于推进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方案》,指导企业对科技创新工作进行全面谋划,使企业的科技创新目标更加明确、实施路线更加清晰、创新举措也更加具体。能源控股集团、城乡建设集团等企业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高校在资源环境、绿色建筑等行业牵头组建了11个实质性产学研联盟,不断构建开放、高效、协同的技术创新体系。 

近年来,省国资委推动辽控集团等企业通过“揭榜挂帅”与中信钛业股份公司等企业在陶瓷电容器用关键原材料、有机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技术等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实现技术突破的同时,进一步吸引了省内外创新要素向省属企业集聚。 

推动辽宁省轻工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加快功能陶瓷材料及制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推动能源控股集团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实验)中心、交投集团高速公路养护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建设升级,在页岩油提质增效生产清洁燃料技术开发、公路基础设施安全和服务性能全息感知等方面取得一批科研成果。 
推动辽宁省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艾特斯智能交通技术有限公司等4户企业参加国家级科改示范行动,组织辽宁省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省地质矿产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4户企业开展省级科改示范行动,从治理机制、经营机制、激励机制、人才队伍等方面为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可靠支撑。此外,省国资委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调动省属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攻关的积极性,推动相关科研成果的转化力度。在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中,我省将享受税前加计扣除的新增研发费用,视同利润总额,由75%比例提升至100%予以加回。建立省属企业重点创新项目库,帮助能源控股集团小颗粒油页岩干馏技术产业化研究、地矿集团海岸带蓝碳碳汇能力遥感评估研究等15个重点项目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编制包含260项科研成果的《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可转化成果推荐目录》,推动省属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成果转化方面积极对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