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事 > 培训

省能源集团小康矿培训抓创新 强根基 促发展

文章来源:能源集团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省能源集团小康矿以党管培训为统领,以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为目标,在不断健全和完善当前培训体系的基础上,根据矿井需求和职工知识结构,在培训计划、内容、形式等方面积极进行创新,不断促进培训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提高培训效果。 

完善培训管理制度,创新培训管理方式。该矿统筹编制各专业相关的培训考试计划,开展每日一题、每月一考工作,形成了全员参与的培训工作模式。针对当前重点工作,并结合矿井生产实际,定期更新题库,科学编制培训教材和试题,明确奖惩,并将职工安全素质提升效果纳入培训工作考核,使培训工作由“注重证书”向“增强技能”转变。为确保实现全覆盖培训,该矿充分利用学习日、班前会、工作现场等时间不断加强培训的同时,利用班中休息等零散时间,灵活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培训,重点加强职工应知应会教育,提高职工的自保、互保、联保意识,培养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实用型职工队伍。 

分层制定培训计划,全面提升职工业务技能。该矿根据各时期工作重点,按照层级工作内容的不同,制定针对机关管理人员、基层区队管理干部、班组长和工人的培训计划,管理人员重在提升业务管理水平与沟通技巧,工人重在提高操作技能,分层使培训更具体,更有针对性。同时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职工进行技能培训,各基层区队充分利用班前会及周二安全教育日和集中培训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重点对职工岗位危险源、岗位标准化作业流程、风险预控管理体系等方面加强培训。以各类安全事故、不安全行为事例为培训教材,分季度抽调当事人组织现场说教,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加大安全意识教育,切实解决职工“知道而做不到”问题,切切实实增强全员安全意识。 

不断丰富培训内容,适时调整培训重点。“皮带输送机主要由驱动装置、滚筒和拉紧装置等部件组成,一般情况下最常见的故障就是皮带跑偏,下面我就如何避免皮带跑偏,给大家讲解讲解……”小康矿机电科副科长裴利,在现场为采掘电工讲解皮带输送机常见问题如何解决。为强化培训效果,该矿将培训工作从教室扩展到工作现场,开展由点到面的拉网式培训,使职工更加直观地明白自己缺乏什么,需要掌握什么,不仅增强了职工接受能力,提高了学习兴趣,而且有利于职工举一反三,将自己掌握的安全技能应用到工作当中,真正提高了职工的操作技能。 

培训形式多样化,提高培训效果。在统一安排培训的基础上,职工可结合自身特点查缺补漏,利用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进行自主学习,培训形式由简单说教式转变为穿插动画和漫画的情景式、互动式、视频式,强化视觉效果,加深对知识点的印象。在培训方式方法上力求多变求效,不拘泥于课堂上的培训,更多将培训内容通过现身说教、实操演练、事故案例模拟、小品及知识竞赛等方式进行演示、传授。该矿职能科室充分利用微信、QQ群等网络平台向职工发送时事、新闻、法律、法规等内容,方便职工能够随时看、随时记、随时掌握,确保了培训形式多样化。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