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96号建议的答复

文章来源: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宋宝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桃仙机场摆渡车冬季减少使用或停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委对该提案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责成省属企业机场集团沈阳机场进行认真测算和分析,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改进措施。 

一、沈阳机场机位资源情况及廊桥使用现状 

目前,沈阳机场正式对外使用停机位85个。其中,T3航站楼廊桥机位30个(含国内区域20个,国际区域10个),远机位55个(其中10个为已停用的T2航站楼的廊桥机位,目前作为远机位使用)。总体上看,沈阳机场国内航班廊桥机位20个,占停机位总量的23.5%,国内航班廊桥资源比较紧张。 

经测算,2019-2020航季,沈阳机场日均起降航班395班,航班靠桥率76.53%。国际航班能够全部实现廊桥保障,白天国内过站航班基本能够做到廊桥保障,在东北地区四大机场中已处于较高水平。 

二、廊桥机位使用中存在的结构性矛盾 

1.机场过夜航班及始发航班数量较多,与国内廊桥机位数量存在供需不对称。沈阳机场日均过夜航班约70架次。由于国内廊桥数量有限,必然造成近四分之三的当日过夜回港航班和次日早晨出港航班不能停放在国内廊桥机位。 

2.南方城市占比较大,与国内廊桥机位数量存在供需不匹配。沈阳机场航班量日均395架次左右,其中黄河以南城市始发航班占比约90%左右(大部分北方城市为经停航线);运行高峰时段地面航班数量达到43架次,其中黄河以南城市始发航班占比约95%,航班数量远大于国内廊桥机位数量。 

3.其他影响因素。廊桥机位的使用受廊桥设计机型与航班机型的安全性匹配、过站时间的前后衔接、重要保障任务的特殊需求以及航空公司关于后续航班的定检维修计划、次日早出港时间等条件限制,这些原因也导致部分航班无法停靠在国内廊桥机位。 

三、改进措施 

按照代表所提建议,沈阳机场根据目前实际情况,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在廊桥机位精细化管理方面狠下功夫,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提高廊桥机位使用效率: 

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进一步推进机场基础设施建设,适时改造启用T2航站楼,恢复10个廊桥机位功能。加快推进沈阳机场第二跑道建设,进一步扩充地面保障资源,提高进出港航班放行效率,提高廊桥机位效率。加大民航新技术建设投入,推进智能运行指挥系统的应用转化,加强空地运行保障信息的深度融合,实现机位资源分配智慧化。 

二是畅通空地运行链条,提升航班周转率。实施飞行程序优化,简化航班飞行路径,提升航班空域运行效率。完善调整跑滑系统布局,推进新建局部第二平行滑行道投入使用,优化航班地面滑行路径,提高航空器地面滑行效率。推广航班边推出边开车、冬季联合除防冰、慢车除冰等模式,提高航班地面保障效率。强化空地协同运行,依托沈阳机场运管委,加强空管、航空公司、机场等单位多主体协同运行,使空地运行顺畅,提高航班在机场周转效率。 

三是加强航班进程管理,精细化廊桥机位分配。完善机场A-CDM系统功能,实现南航、深航航空公司运行数据共享。依托A-CDM系统、全景视频系统及多点定位系统,强化航班进程监控,深化小延误航班治理,提高航班放行能力,有效释放廊桥机位资源。推进航班机位分配由全天航班预分配向繁忙时段动态分配模式转变,缩短廊桥再次使用间隔,提高廊桥利用率。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提升真情服务品质。冬季运行时,充分发挥沈阳机场旅促会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机场微信官方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及联合航空公司购票系统短信提示等对天气、穿衣等旅客告知服务。加强摆渡车运行前检查和日常维护,保证车内温度,减少远机位旅客下机后对东北严寒的不适。加强候机楼温度监控,结合冬季室外温度,及时启动热风幕,保证暖风量,为远机位下机旅客带来暖意和温暖舒适的楼内环境。 

目前,沈阳机场已经启用了T2航站楼10个廊桥,并利用T3航站楼空闲国际廊桥作为远机位保障,尽可能缩短旅客在机坪内的路线,减少受寒时间。同时,采取计划起飞时间相近的航空器分区域“交叉空格”式安排,非限制航班和限制航班分类停放、合并各类廊桥机位维护作业等系列措施,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廊桥机位的利用率。 

最后,感谢宋宝燕代表给予机场集团沈阳机场的高度关注。我委将持续做好省属企业营商环境建设相关各项工作,让更多客商深切感受到辽宁温度。 

省国资委 

2021420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