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1311号建议的答复

文章来源: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任勇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我省央地协同、融合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 

(一)建立央企服务机制 

为推进国有企业央地协同、融合发展,省国资委46日正式设立央企服务处,负责协调服务中央企业在辽发展工作,推进落实有关重大事项,研究提出国有企业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的政策措施。自处室成立以来,建立驻辽央企联络机制,组建专项服务工作群,积极开展驻辽中央企业调研、对接工作。梳理驻辽央企困难问题,逐一突破,帮助鞍钢集团、华润集团、联通集团等中央企业解决了多项实际困难。 

(二)积极推动央地双方产业园共建 

省国资委全力支持太平湾创新合作区建设,打造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特别示范区,通过设置“园中园”“区中区,推动产业、资本、科技、人才、市场,以及发展模式、文化理念等全方位对接和联动,集聚和培育一批高端技术引领的核心企业和产业集群。 

省工信厅积极组织开展化工园区评估认定工作,并以化工园区评估认定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设施保障,加快推动智慧园区建设,明确园区发展定位,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全面提升我省化工园区建设和管理水平。 

盘锦市将辽东湾新区作为盘锦市打造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先导区,正在通过利用辽东湾新区新港区的腹地资源、交通优势和原料优势,与华锦集团合力推进兵器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建设,已合资组建了“北方华锦联合石化有限公司”,并高质量完成项目场地的回填、平整工程等基础性工作。 

(三)深化央地合资合作 

省国资委将深化央地合资合作纳入我省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沈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积极支持配合鞍钢集团、兵器集团、通用集团、中国黄金、中能建集团等中央企业与我省地方国有企业开展深入合作,推动驻辽央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通过项目投资、优化重组、共建产业园区等方式,在重大基础设施、重点支柱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等领域与辽宁深度合作。 

省工信厅积极推动龙头企业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合作,推动央地企业找准契合点,拓展合作方式,促进大中小企业加快形成融通创新产业生态,推动宝来集团与利安德巴赛尔合资合作项目、兵器集团辽宁华锦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等重大项目实施建设,做好服务保障,利用好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环保改造、智能制造等项目建设实施。 

(四)共保企业稳定运行 

我省作为老工业基地、共和国长子,央企数量多、体量大,支持央企健康发展,是省政府各部门的责任和义务。近年来,省国资委帮助驻辽央企完成了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切实为驻辽央企减轻负担。 

省生态环境厅定期组织各市与重点企业联合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防范环境风险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积极开展行政审批“四减”服务,承诺环评报告书和报告表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30日和15日,比法定时限减少50%;指导各市将环保“三同时”验收由生态环境部门组织验收改为由企业自主验收,为企业提供便利。 

省营商环境局等部门积极帮助央企解决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难事难题,为央企营造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保障企业经营改革发展的顺利进行,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取消下放调整省级行政职权1005项,精简率50.7%。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将省级9个、市级172个、县级796个部门自建中心,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体系。充分发挥项目管家作用,配备7千余名项目管家,覆盖了近2万个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不断加强考评监督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工作督查,保障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见效。 

盘锦市以辽东湾新区石化产业园区、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园区为主要载体,积极承接央企的新项目、下属企业以及为央企配套服务的中小企业入驻,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央企配套产业集群的培育和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东北振兴战略等工作部署,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的工作要求,全力支持驻辽央企央改革发展。支持推进央企大项目在产业园布局,多管齐下推动央地协同融合发展。 

二是积极协调解决驻辽央企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持续推动项目优质高效建设,使驻辽央企成为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发力点。 

三是指导推进盘锦市国资部门做好在盘企业服务,逐个项目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在加快推进兵器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建设的同时,重点做好中国石油辽河石化公司稠油加工装置结构调整工程、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100万吨/年重交沥青升级改造项目。 

四是推动驻辽央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进一步支持服务石化等行业驻辽央企优化整合和转型升级,鼓励地方国有企业通过参股驻辽央企新投资项目等方式畅通与中央企业合资合作渠道。支持中央企业围绕氢能源、燃气轮机等共建产业园区,孵化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打造国资央企合作经济飞地,推动中央企业加大在辽宁产业布局力度。 

  省国资委 

  2021531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