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国资广角 > 央地新闻

中国新闻网:为了支援新疆,这些央企使出了“十八般武艺”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在乌鲁木齐共同召开中央企业援疆工作会议暨国资央企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会议。

近年来中央企业纷纷通过产业援疆、扶贫援疆、就业援疆、人才援疆和民族团结稳疆等工作,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注入了强大动力。各家央企可谓是使出了“十八般武艺”。

——产业合作:投资项目2万个,完成投资逾7600亿元

中央企业主动对接新疆产业发展需求,开发利用优势资源,持续加大在疆产业投资力度,在疆广泛开展合资合作,相继落地一大批重点合作项目,推动新疆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帮助新疆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

中国宝武、东风公司、新兴际华集团等制造企业通过坚持本地化生产经营,带动原材料、零部件等本地产业链加速成长,促进新疆制造业加快发展。

国投罗布泊120万吨钾肥项目成功投产并大力实施扩能改造工程,大幅度降低了我国钾肥的进口依存度,为保障国家农业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各中央企业积极落实属地化注册要求,一大批有规模、有实力、有竞争力的企业在新疆落地生根。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航油等企业全面加强与新疆各地州合资合作,大力推动原有的和新设的驻疆分支机构实行属地化注册。2014年以来,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先后成立31家合资公司,实行属地化注册,积极缴纳各种税费。

中国航油主动与新疆对接,注册成立了新疆航油有限公司,实行属地化管理。

东风汽车投资近6亿元建设东风商用车新疆工厂,坚持本地化采购,与新疆4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带动钢板、润滑油、传动轴、轮胎等本地产业链加快发展。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在疆累计投资项目3.2万个,完成投资7670.5亿元,营业总收入3.63万亿元,利润总额139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596.4亿元,缴纳税费3050.3亿元。

——加强基建:油、气、管、网、水、电、路全面建设

新疆地广人稀、幅员广阔,中央大力支持新疆交通、水利、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运,使新疆与内外联系更加紧密、群众生活明显改善。

为了让新疆地区灯更亮、家更暖、山更青、水更绿,国家电网集团为29个光伏行政村和259个抵边村寨通上大网电,让偏远群众用上“安心电、放心电”。实施南疆煤改电配套供电工程,帮助喀什、和田、克州61万户各族群众实现清洁采暖。

从“柴煤时代”到“清洁能源时代”,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实施“气化南疆”工程,解决了南疆五地州400多万城乡居民用气问题。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聚焦顺北地区和天山南碎屑岩领域,全力推进高质量勘探,在顺北地区油气成果进一步扩大,为天然气稳产提供了现实阵地。

“要想富,先修路。”中央企业承建了大批铁路、公路、机场、桥梁、隧道,极大改善了新疆交通条件。塔克拉玛干沙漠里本没有路,中石油集团却在这里开辟出一条通途。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1995年竣工以来,在南北疆间建起便捷通道,使乌鲁木齐至民丰县的距离大幅缩短,让“死亡之海”变成了“希望之海”。

——促进就业:吸纳劳动力更要培养当地人才

中央企业将促进就业作为产业援疆工作重点,着力吸纳新疆籍高校毕业生和少数民族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华电西藏公司、华电金上公司、华电新疆公司等7家区域公司,以区域公司为单位在中国国家人才网和相关高校就业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主动与高校就业部门对接联系,在高校现场举办专场招聘会,详细介绍企业情况、讲解政策待遇,并设立招聘专线,及时答疑解惑,增强与毕业生之间的互动沟通。

国网新疆电力自2015年起实施定向人才培养计划,与山东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合作,招收贫困家庭的学生,实施校企联合培养。几年来,已经培养了332名学生,其中89名已经走上工作岗位。

中检集团免费为新疆中小微企业开展了公益性线上培训7次,线下10次。认证范围涉及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工程建设、HSE管理体系、食品、能源等领域,采用诊断项目模式,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痛点问题。

2019——2020年中央企业累计吸纳2466名南疆劳动力转移就业。截至2020年底,中央企业在疆设有分支机构856个,在岗员工26.4万人,其中新疆籍员工15.5万人,累计招收内地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2118人。

——定点帮扶:扶志扶智重带动,转变思想促增收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确定的国家重大战略,中央企业在脱贫攻坚战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推动新疆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不懈努力。

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是中储粮集团公司的定点扶贫县,2015年以来,公司先后选派了责任心强、懂维语的同志担任第一书记、挂职副县长,全力做好扶贫工作。2016年底,伽师县曲如其村已经全部脱贫。

2017年11月下旬,中储粮集团公司通过深入伽师县扶贫点调研,决定2018年投资200万元,在定点扶贫村新建800平方米土建加钢架结构保鲜库,并配备必要的生产设施,解决周边新梅的储存和保鲜问题,积极支持当地新梅产业发展。

中广核集团在疆承担帮扶任务的三个贫困村位于“三区三州”重点区域,中广核集团共计为这三个村出资550万元,开展组织阵地建设、畜禽养殖、农机购置等帮扶项目,持续改善村部工作及生活环境,增加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收入。除此之外,中广核集团还对帮扶对象开展语言、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带动家庭脱贫。

中央企业定点帮扶新疆2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还承担了新疆870个(县、乡、村)结对帮扶任务。“十三五”时期,累计选派扶贫干部1450人,投入无偿帮扶资金31.2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422个,采购和帮销农副产品39.3亿元;在南疆采购工装127.4万件(套)。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