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关于加强沈阳空港建设的建议》(第0485号)的意见

文章来源:省国资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李长春代表:

  收到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出的第0485号

  《关于加强沈阳空港建设的建议》后,我委高度重视,经与省政府办公厅协调,将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省机场集团等相关部门增加为协办单位,目前,相关单位已提出意见建议,我委在此基础上提出办理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辽宁省机场管理集团是省属国有独资企业,主要职责是负责机场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注册资金9亿元。下辖沈阳、丹东、锦州、朝阳机场,托管鞍山机场。2019年,沈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大关,正式跻身国内大型繁忙机场行列,全国排名提升至22位。国际及地区航线28条,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达186.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成为东北地区重要国际中转枢纽。2021年,沈阳机场运输起降、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三项指标均排名东北第一。截至2021年底,省机场集团营业收入99,567亿元,资产负债率55.77%,利润-34,916亿元,旅客吞吐量1463.9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7.49万吨。其所属沈阳机场营业收入63199亿元,资产负债率29.69%,利润-1527亿元,旅客吞吐量1392.3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7.38万吨。

  当前,制约沈阳空港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一是沈阳机场二跑道项目建设需加快推进。目前,沈阳机场仅建有一条跑道可供运行。机场集团先后实施了跑道盖被、新建垂直联络道、新建局部二平滑等资源挖潜工程,最大程度提升了单跑道系统运行保障能力,但沈阳机场跑道容量趋于饱和,保障能力接近“天花板”。虽然自2018年以来,机场集团完成了总体规划修编,完成了沈阳机场第二跑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工商注册工作,提前开展了可研和初步设计阶段的11项专题研究工作。北部战区空军参谋部已原则同意二跑道预可研阶段空域规划及飞行程序设计方案,但仍需加快推进二跑道建设。二是沈阳机场市场份额不足。目前,机场集团在沈基地航空公司达到5家,高峰过夜运力达到78架,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但从目前市场份额分布及支撑拉动作用来看,沈阳机场还没有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超级承运人”,需要进一步强化与航空公司合作,促进基地公司的扎根发展,以争取航空公司市场份额。三是航空货运竞争激烈。相对于郑州、上海等航空货运发达地区,东北地区航空货运市场规模偏小、运价偏高,地面运输铁路、高速公路和冷链运输、快递低价集货等方式不断涌现,与航空运输的竞争不断加大。四是机场集团基础设施建设费用资金压力大。机场集团仅在沈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就自筹贷款39 亿元,并垫付了本应由地方政府承担的供电、供暖、供水、供气等配套外线建设资金3.6亿元。疫情爆发以来,民航业遭受严重冲击,机场集团每年减收5亿元,生产经营形势极为艰难,基础建设资金紧张。

  二、加强省里统筹协调,为沈阳空港发展建设提供保障情况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下一步,省国资委将一是积极推动机场集团稳步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二跑道建设为主线,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机场建设,做强基础设施、空域资源、综合交通三方面功能,做大运输、效益和资产规模,服务沈阳经济区和支撑沈阳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二是推动加快二跑道项目建设各项准备工作。配合推进军地协议签署工作,争取尽早向国家发改委申报立项。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安排飞行程序设计单位不断优化设计方案,为分阶段推进军民航协调做好技术支持工作。三是按照功能类企业定位,省国资委在对机场集团经营业绩考核时,加大考核机场安全生产、综合服务、运行效率以及航班航线市场开发等功能性、服务性指标,适当放宽经济考核指标,发挥沈阳机场公益作用。四是努力提高航空公司市场份额。以南航为主,打造航空枢纽网络,争取南航市场份额达到30%以上。以二跑道项目和高峰小时容量提升为契机,推动支持沈阳机场枢纽建设的优质航空公司加大过夜运力投入。加强与基地航空公司总部沟通交流,协调地方政府对新设基地给予政策支持。五是加强与顺丰航合作,落实顺丰T1航站楼配套项目升级改造运行。加快打造“枢纽+物流龙头企业”的货运新发展模式。引进圆通、京东等全货机公司,协调航司及代理人开通日韩、俄罗斯、中亚等地区国际货包机。

  另外,省国资委将积极配合沈阳市及省直有关部门,一是积极推动沈阳机场总体规划与沈阳临空经济产业规划相融合,配合省发改委,加快推进沈阳临空经济区规划实施落地,加大航空制造、智能终端、精密机械、冷链物流、生物制药等航空偏好型产业集群的引进力度,以沈阳机场为核心,打造辽沈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动力源。二是加快推进沈阳机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配合省交通厅,积极推动沈辽鞍营、沈本两条城际铁路引入机场的前期工作,统筹开展相关配套专题研究,协调推进沈阳机场城际(高铁)站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确保与沈阳机场T4航站楼同步建成启用,尽早实现机空铁联运“零距离换乘”。

  三、加强沈阳浑南新区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尽快形成链条齐全的航空一体化产业集群情况

  (略)具体见附件《沈阳市人民政府协办意见》。

  附件:1.沈阳市人民政府协办意见

  2.省发改委协办意见

  3.省交通厅协办意见

  4.机场集团反馈意见报告

  省国资委

        2022年6月21日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