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国资要闻

辽宁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暨2022年第一次改革调度会议在沈阳召开

文章来源: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1月25日,省国资委召开辽宁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暨2022年第一次改革调度会议,总结2021年全省国资国企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王永威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进一步增强不改革就没有出路的紧迫感,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委深改委会议部署要求,有力有效应对存量问题集中暴露的主要矛盾,一体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完成今年工作目标任务,要突出抓好7方面工作。一是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全力以赴稳增长,坚持用数据说话,持续推动降本增效,严控工资总额预算。深入实施“管理提升”工程,对标行业先进企业,实施精益化管理创新。二是高质量完成三年行动。建立董事会决议执行跟踪及评价等基本制度,推动现职企业领导人员转任专职外部董事,全面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大力实施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位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加强混改事前审核把关、事中严格监管、事后成效评估的全过程监督。三是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新建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和实质性产学研联盟,推进科技型企业纳入省级“科改示范行动”。将科技研发资金列入企业年度预算,确保每年刚性增长。四是加快推进国有资本“三集中”。完成沈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支持中央企业在太平湾集聚发展。推动重要骨干企业和重要行业资产向省级层面集中。做强做精主业,持续压减法人户数。五是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强化业绩考核,出台《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完成2021年度省属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创新监管模式,深化全省国资国企监管在线系统开发和建设。强化监管刚性,建立省属企业巡视和审计整改监管等制度。六是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严防债务风险,做好控增量、减存量、调结构、控担保等工作。严格执行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对境外投资项目等“三重一大”提级管理,对境外机构和关键岗位人员直接管理或实施任职备案管理。七是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持续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落实“三议一报告一执行”决策机制及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委中心工作,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 

会上,沈阳市国资委、营口市国资委、交投集团、辽水集团、机场集团、大连瓦轴集团、鞍山冶金集团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全体机关干部在主会场,省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市属重点企业负责人在各驻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