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企党建 > 组织工作

固化党建成果着力破解难题

文章来源:辽宁国企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辽宁省省属企业深入推进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
2021年,辽宁省省属企业主动对标中央企业,深入推进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行动快、抓得紧、落得实,取得较好成效。9月29日,辽宁省国资委党委召开省属企业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回头看”座谈会,持续推进“回头看”工作落地落实。
   
辽宁交投集团所属实业公司井泉服务区党群服务中心启幕,为省属国有企业首家开放式党群服务中心
全面系统总结经验,固化党建工作成果
5年来,省属企业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显著增强,国企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根本扭转,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形成了一批党建工作成果。
一是固元铸魂,旗帜鲜明讲政治。 省属企业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固元铸魂”工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持首要任务不动摇,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通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今年,围绕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国企创业史、改革史、发展史,深入开展“学习党史、对标先进、对话英雄、服务基层”主题活动,传承发扬国企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金钥匙”,在促进企业处僵治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进程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明确改革方向,掌握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凝聚起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内驱力。
二是建章立制,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 省属企业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对标对表贯彻落实《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试行)》等党内法规文件,积极探索、找准党建与生产经营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深入实施“强党建兴国企”行动,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制度融合”。持续完善企业制度体系,加快推进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省属企业党建入章程工作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对省属企业公司章程进行修订规范,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推动“人员融合”。加强省属企业领导人员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选优配强企业家队伍,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全部实现省属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加强专职党委副书记配备。推动“决策融合”。建立执行“三议一报告一执行”决策机制,进一步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落实省属企业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示范文本,省属重要子企业全部制定前置清单,建立完善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
三是固本强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省属企业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4千多个党组织和7万多名党员企业改革发展的宝贵组织资源优势,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着力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把党的组织建到车间班组、工程项目、服务窗口、远洋船队……。广泛设立共产党员工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7个党支部被评为省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一大批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被评为全国、全省以及省(中)直企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四是明责考责,压紧压实企业党建工作责任。 省属企业党委紧紧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构建“明责履责、考责问责”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压紧靠实责任。巩固深化“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基层党建工作建设年”等活动成果,狠抓《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落实,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专职党委副书记直接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具体内容。持续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省国资委党委与省属企业党委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形成上下贯通、环环相扣、层层负责、层层落实的责任链条。推动履职尽责。省属企业党委能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企业班子成员普遍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深入企业调研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党对职工群众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着力考准考实。贯彻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逐级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既考经营指标,也考党建指标,积极推动党建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落实省属企业党委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制度,将党建考核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形成年初部署、年中督导、年末考核的工作闭环。
五是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深入整治“四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切实为基层减负。加强警示教育,编发警示教材,组织省属企业领导旁听案件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悔》《警钟长鸣》等专题教育片。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投资监管和业绩考核制度机制。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等侵吞国有资产问题。
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列出清单解决问题
省属企业党委认真开展“回头看”自查,对标检视7个方面重点情况“规定动作”,全面客观查找问题,直面问题不回避、不躲闪,列出问题清单,全面梳理评估问题,摸清底数,找准症结。
一是着力解决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存在“两张皮”问题。 党建与中心工作出现“两张皮”问题说明,有的企业在深度融合的研究探索上不够深入,需要加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研究,创新丰富深度融合载体,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岗”“共产党员责任区”“共产党员突击队”作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建工作与提升企业规范化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等有机结合起来,克服解决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层皮”现象。
二是着力提升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对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上重视程度。 在企业改革发展中,有的企业没有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有的领导干部片面地认为国有企业的主要任务是搞好生产经营工作,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认为只要经济效益上去了,国有企业就搞好了,反映出缺乏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精神。有的企业对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理解的不深不透。有的企业过于强调现代企业制度,忽视了“中国特色”“国企姓党”。
三是着力推动企业党建优势真正转化为做强做优做大企业发展优势。 有的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体系化建设还有待提升,没有形成一套科学完善的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保证作用上还有待增强。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完善治理机制,全面实现党建工作要求进公司章程等方面,还存在作用发挥不够显著等问题。有的企业党建工作服务企业的创新意识还有待加强,不同程度存在着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创新魄力欠缺,创新方法不多等问题。
四是着力适应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给党建工作提出的新情况、新课题。 当前,随着国有资本延伸覆盖的领域不断拓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也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新要求,要求省属企业把握新形势、摸清新规律,在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上做文章。要研究解决新兴领域、新就业形态群体党的组织和工作如何有效覆盖问题,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的有效方式问题,因地制宜做好境外党建工作。 
精准施策整改提升,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省国资委党委要求省属企业党委要在总结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聚焦具体问题,精准研究对策,靶向制定措施,以攻坚克难的精气神集中火力破解难题,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一要抓好责任落实。 要提高站位,把“回头看”作为评估工作、持续改进的重要抓手。系统总结抓党建强党建、党建强发展强有效经验,研究制定进一步提升党建质量的思路举措。严把整改质量关。按照“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根据自查、督导情况及“回头看”自查报告中提出的改进措施,认真对标检视每个情况、每个方面,全方位摸清现状、掌握实情,防止简单对帐走过场,确保“回头看”不偏不虚。严把整改提升关。坚持问题导向,从思想认识、体制机制、工作成效、基础保障、主体责任等方面抓好整改提升,对已经具备条件、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要马上落实,年底前要完成整改见到实效。对条件尚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创造条件,明确时间表、责任人,做好计划安排、分步实施,逐步推动解决。
二要抓好学习提升。 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思想伟力和实践要求,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做到学深悟透、常学常新、用好做实。持续在学懂上下功夫。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企业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党务干部要拿出时间、静下心来,以更高标准,联系5年的工作实践,原原本本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再学一遍。通过研读,进一步深化对总书记关于“一个总体目标”“两个一以贯之”“三个有利于”“四个坚持”等一系列重要论述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国有企业要不要党的建设、怎样加强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刻把握总书记对国资国企工作的战略谋划,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在学思践悟中筑牢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三要抓好统筹推进。 要做好整体统筹,以务实作风开展“回头看”,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重点抓好“一、二、三、四、五”,即:抓好一个关键,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抓好两个重点,坚持党管干部、坚持党管人才;抓好三个基本,强化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抓好“四个同步、四个对接”,坚持和落实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抓好五个载体,以“固元铸魂”工程、“固本强基”工程、“共产党员工程”、“强党建兴国企”行动、“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等特色载体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推动辽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