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省国资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2017年,辽宁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工作安排》(辽政办【2017】22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开设“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有关事项的通知》(辽政办公开[2017]28号),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围绕国资国企重点工作任务,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完善机制、规范程序,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一、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平台建设,改版省国资委网站,增设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依申请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减权放权反馈意见箱专栏,搭建高效便捷的公开载体。

(二)加强队伍建设,重视培训教育,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建立全省国资国企系统信息员队伍142人;召开信息人员培训会,对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较重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专门面对面、一对一的培训。

(三)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修订了省国资委信息管理办法、网站信息管理办法、网站管理办法、工作流程以及服务承诺制度、首问负责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政务公开配套制度。编制了省国资委国资监管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流程图和申请表。从制度和流程上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信息公开的有效开展。

二、国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省国资委充分发挥互联网站和信息公开屏等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拓展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实施动态更新,主动公开了领导动态、工作动态、规范性文件、机关建设、国企党建、人事任免、监督巡视、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等国资监管信息,2017年,在省国资委网站发布信息426条,在省国资委一楼大厅信息公开屏公开信息236条、视频短篇6个。同时,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积极做好国资监管信息报送工作,向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报送信息25条,采用13条;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信息4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落实国资国企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为更好落实和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省国资委制定了《2017年省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编制了《2017年省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国资国企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到处室。省国资委网站按时公开了省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重大变化事项等信息,披露省属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工作情况。及时公开了省属国有企业总体经济运行情况、业绩考核总体情况、年度薪酬、改革重组、负责人变动、去产能及扶贫等信息。

二是积极开展国资国企改革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017年11月23日,省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在“贯彻十九大·迈向新征程”辽宁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就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省国资国企改革情况进行了介绍;就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情况,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方式有关情况,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有关情况等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2017年人民日报、新华社、辽宁日报、辽宁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共播发我省国资国企改革信息44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今年,我委起草以“辽政办发”印发的政策性文件《辽宁省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和《辽宁省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在出台前,都充分征求各方面和省属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征询上级部门意见。在政策出台后,及时在省国资委网站政策解读栏目认真进行解读。省国资委安排专人及时关注网站“政务咨询”和“减权放权反馈意见箱”里的社会意见,制定“省国资委网站政务咨询办理单”,做好收集采纳工作。

三是经过审查,对于可以公开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6件在省国资委网站“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栏目进行了集中公开,方便公众查阅。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我委进一步规范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健全了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工作机制,建立了依申请信息公开台账,畅通申请渠道,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按法定程序和格式对公开申请进行答复解释。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1件为当面申请,2件为信函申请;3件信息公开申请已及时予以答复,其中已主动公开2件,不予公开1件。

五、信息公开其他情况

2017年,辽宁省国资委没有收取任何关于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未发生因国资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但也依旧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在开展与公众的网上互动方面有待加强。2018年,我委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充实完善全省国资国企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明确责任,将信息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问题,积极稳妥地部署推进有关工作;制定《省国资委关于推进省属企业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扎实推进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打造适应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需要的法治国企、阳光国企;继续拓展主动公开信息范围,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做好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组织做好相关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培养提高其政策把握能力、信息发布能力、解疑释惑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推进载体建设,加强省属企业网站、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建设,畅通公开信息渠道,完善平台功能,增强内容和技术保障;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不断提高网站主动公开、新闻发布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