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省国资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按照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委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方面工作汇报如下:

 

2018年,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发﹝201827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辽政办公开﹝201817号),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围绕国资国企重点工作任务,完善制度、打造平台、加强培训,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一、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着力完善制度建设,促进信息工作有效顺畅运转。通过建立国资国企信息员队伍、定期发布信息报送要点、信息约稿制度、信息采用公开通报制度等,确保信息及时有效报送,全年共采集省属企业、各市国资委信息1300余条。修订了省国资委服务承诺制度、首问负责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政务公开配套制度,截止目前,我委已出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13件。

 

(二)着力抓好网站平台建设,积极打造“阳光国资”。2018年新增设“部门会议”“公共资源配置——国有产权交易”“营商环境建设”等12个子栏目,目前共有“国资要闻”“国资监管”等18个栏目,63个子栏目。

 

(三)着力信息工作培训,提升全省国资国企信息队伍采编能力。邀请了相关专家进行授课,对如何做好信息编辑、文字处理、保密意识等课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全省国资国企信息工作人员近240人次参加了培训,全面提升了国资国企信息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使全省国资国企信息工作的整体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四)着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将信息公开落到实处。为更好落实和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省国资委制定了《2018年省国资委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编制了《2018年省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国资国企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到处室。

 

二、国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省国资委网站已成为我委不可或缺的政务公开平台,全省国资国企系统政务公开、国资国企改革信息宣传的主要媒介和与群众紧密联系的重要桥梁。省国资委充分发挥网站和信息公开显示屏等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拓展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实施动态更新,主动公开了部门会议、国有产权交易、政策发布及解读、财政预决算、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各市国资委和省属企业经营数据、省属企业负责人调整等国资监管信息。2018年,在省国资委网站发布信息1376条,网站浏览量670万,社会关注度显著提高。在省国资委一楼大厅信息公开屏公开信息504条、视频短篇10个。向省政府办公厅送交主动公开文件10件。同时,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积极做好国资监管信息报送工作,全年报送信息193条,其中向国务院国资委报送97条,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信息96条,国办采用2条,国务院国资委采用44条。

 

三、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按照辽政办公开﹝201827号文件要求,我委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信息公开答复意见内容和格式,我委进一步规范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健全了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工作机制,建立了依申请信息公开台账,畅通申请渠道,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按法定程序和格式对公开申请进行答复解释。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1件为网上申请,1件为传真申请,3件为信函申请,均已按时予以答复。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为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责成分管政务公开的委领导负责此项工作,由委办公室、财务监督处、考核分配处、产权管理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等相关业务处室积极研究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于3月和8月在省国资委网站“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

 

二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设立了“国有产权交易”栏目,实现与辽宁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大连产权交易所网站链接,公开交易信息13条。

 

三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信息。经过保密审查,对于可以公开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10件,在省国资委网站“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栏目进行了集中公开,方便公众查阅。

 

四是积极开展国资国企改革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今年,我委起草以“辽政办发”和“辽委办发”印发的政策性文件《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加快推进全省国资国企改革专项工作方案》,在出台前,都充分征求各方面和省属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征询上级部门意见。在政策出台后,及时在省国资委网站政策解读栏目认真进行解读。20181212,省国资委分管领导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改革开放40年辽宁国企改革有关情况集体采访”新闻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年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的成就并回答了记者的采访提问。今年,新华社、辽宁日报、党风月报、辽宁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共播发我省国资国企改革信息26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五、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情况

 

按照省政府关于组织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要求,省国资委围绕“ 解决‘办事难’,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活动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宣传活动。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在省国资委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对政务公开日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分管领导亲自部署工作,抓好落实;委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制定了活动方案,明确活动主题、内容和责任处室,政策法规处、维稳处、人事处、机关党委等相关处室积极参与活动,确保政务公开日活动取得实效。在活动期间,省国资委答复网站留言7个,接听咨询电话100多个;委领导和业务处室深入企业调研51次,召开座谈会8次;开展省属企业培训会1;在省国资委网站发布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信息217条,在LED信息显示屏发布信息47条。

 

六、信息公开其他情况

 

2018年,省国资委没有收取任何关于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未发生因国资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很好的成效,但也依旧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规范性文件征集公众意见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重强抓”专项行动执行结果还需进一步做好集中公开工作。2019年,我委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强化规范性文件公众意见征集工作,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通过省国资委网站“意见征集”栏目向社会公布文件草案及其说明等材料;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采用图表图解等多种形式,让公众“听得懂”“信得过”,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政府工作报告》、“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执行结果信息集中公开,在省国资委网站设立“重强抓执行结果”专门栏目,集中公开执行结果信息。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