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省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省国资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为进一步做好我政务公开工作,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工作安排》(辽政办〔2017〕22号)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委工作实际,作出如下工作安排。 

、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一)公开“放管服”改革信息。

1.在省国资委网站信息公开栏目里公开省国资委权责清单,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在省国资委网站互动交流栏目里开设减权放权反馈意见箱,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省国资委政务公开办公室要及时查看社会意见,做好收集采纳工作。(办公室、政策法规处)

2.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的废止和失效等情况,并在省国资委门户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政策法规处

(二)公开国资国企信息。 

省国资委网站按季度公开省属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重大变化事项等信息,公开省属国有企业通过产权市场转让企业产权和企业增资等信息,披露省属国有企业增资扩股项目信息,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工作情况等。依法依规按年度公开省属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及时公开省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结果、负责人变动、年度薪酬等信息。集中公开省属国有企业去产能公示公告信息。(办公室、财务监管处、产权管理处、企业改革处、煤炭企业管理处、考核分配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按职责分别落实)

(三)公开预决算信息。 

在省国资委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立财政预决算专栏,集中公开省国资委预决算信息,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办公室)

、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公开去产能年度目标任务、公示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企业产能、奖补资金分配、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和不达标情况,上一年度化解过剩产能情况,并在“信用辽宁”网站同步发布相关信息。(煤炭企业管理处、政策法规处)

、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密切关注省属国有企业投资负债等方面的舆情,针对误读、曲解、不实等情况,注重通过要新闻媒体及时开展有理有据的回应。(财务监管处) 

四、配合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配合做好政务服务信息共享互换,全面整理我委政务信息数据资源,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及时开展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工作。(办公室) 

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一)进一步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完成“五公开”纳入办文程序,印发的公文,要明确标注“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密级、保密时限等。主动公开的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出现修正、废止、失效情况的,要在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上作出明确标注。通过网站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每季度公开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在省国资委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立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专栏,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公开答复全文。(办公室)

(二)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切实落实关于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利用新闻发布会、媒体吹风会等方式,解读有关政策。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解读本委起草的以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以及本委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省国资委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发布政策解读信息。围绕重大决策事项、重点工作安排、重大民生实事等,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制度;通过省国资委网站,公开公众等列席会议情况。对网站、论坛、微博、微信、报刊、广播电视等平台上的政务舆情进行监测收集,组织处置、回应;归口报送,有效应对。落实“网络回应人”制度,及时答复群众在“网络回应人”平台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党委宣传部、人事处、维护稳定工作处等相关处室)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改版省国资委网站,设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尽可能归类集中展示相关信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省国资委网站内容建设,做好日常监测。(办公室)

(四)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在省国资委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立依申请公开专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对能够确定救济渠道的,应予以明示,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办公室) 

附件:2017年省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