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数据 > 省企数据

交投集团成功查处多种逃费作弊车辆

文章来源:交投集团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随着高速公路省界站的取消,全国一张网运行模式全面铺开,一脚油门踩到底、畅通无阻的通行环境在给用户带来便利的同时,车辆单次行驶里程大大加长,几千、上万的高额通行费利益驱使部分车辆运输企业、不法分子运用一系列新型逃费手段。 

稽核站作为追缴逃费的重要部门,有效开展稽核工作,有助于维护高速公路的正常通行秩序、减少通行费的流失,如何高质量、高效率开展稽核工作逐渐成为日常工作钻研的重点。交投集团下属运营公司绥中稽核站通过数据分析、交易研判、路径查询等多种方式细致排查,查处多种新型逃费作弊车辆。 

一种是ETC“大车小标”车辆。这种类型逃费行为主要是大型客车利用小型客车的标签通行高速公路进行逃费,这种作弊行为虽然技术含量不高、不易发现,但只要通过稽核对比交易数据和图片,就能发现其端倪。截至1210日,绥中稽核站共查处ETC“大车小标”车辆55台,追缴通行费4.5万元,还有22.7万元在待追缴中。在经历了数日的严查细审后,这种ETC“大车小标”逃费车辆已经渐渐逃离了作弊的行列。 

另一种是“倒卡作弊”车辆。“倒卡作弊”的方式是基于CPC卡通行的基础上,车辆在距离目的地较近的收费站利用之前私留下来CPC卡下道缴费,达到“跑长买短”,逃缴通行费的目的。对比“大车小标”,此种作弊行为取证费时、费力、费脑,工作人员要积极掌握他的特点,通过门架特情、出入口时间、走行路径、计费方式判断分析,也就难逃稽核人员的法眼。截至1210日,绥中稽核站查处“倒卡作弊”车辆11台,成功补缴通行费6.3万元,还有0.7万元在待追缴中,有效打击了“倒卡作弊”违法逃费车辆的嚣张气焰。  

第三种是“绿通甩挂”车辆。“绿通甩挂”作弊逃费车辆往往以长途普货车居多,这些车与绿通车辆互换挂斗,免费下高速再从就近收费站上高速换回后各自通行,手法极其隐蔽,并且通行费全额逃缴。随着车辆行驶路径的增长,使得绿通免费额不断攀高,这势必是车辆逃费的另一冒险点。绥中稽核站每天对所辖站超过1500元免费额的绿通车辆进行全量复核,通过查询其是否再次上道、追踪再次上道的下道信息、查看车辆的付款方式等,研判细查、缜密分析,一次次比对、一次次追踪,终于“绿通甩挂”作弊方式被成功发现破解,这种作弊方式的发现在全省的稽核领域也是史无前例,被全战线推广,为全省绿通车辆的稽核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截至1210日,绥中稽核站共查处“绿通甩挂”逃费车辆51台,追缴通行费18.7万元,还有50.4万元待追缴中。      

每种逃费方式的发现、每次通行费的成功追缴,都离不开稽核团队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在人员少、任务重、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大车小标、倒卡、绿通甩挂、尾随ETC闯关、违规集装箱、伪冒绿通、倒换OBU等逃费方式的成功破解都是一次学习与成长的过程。稽核工作正在起步,学习脚步永不停歇,高速公路打逃之路,任重道远。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