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关于对辽宁工业展览馆改造升级的建议》(0572号)答复

文章来源:省国资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尊敬的杨伟家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辽宁工业展览馆改造升级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辽宁工业展览馆于1960年投入使用,展览馆大楼为一、二、三层混合建筑,2005年改扩建后,总面积现达到五万平方米,其中可用于展览的面积1.2万平方米,可搭建国际标准展位600个,适合中小型展览及庆典活动使用。 

辽宁工业展览馆成立伊始,致力于展览展示辽宁省乃至全国工业领域前沿成果,着力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成立初期,凭借自身明显的区位优势和软硬件优势,很快便成为全国工业成果重要展示窗口。辽宁工业展览馆每年承接国内外展览和经贸活动近60个,涉及建材、汽车、五金、电力、印刷、医疗、商业、家具、公共安全、广告、食品、服装、人才等多个领域。先后承办过中国东北国际工业博览会、东北国际机床与金属加工展览会、中国东北国际动力传动与控制技术展览会、中国东北国际五金工具展览会、东北公共安全防范产品博览会、东北建筑节能和墙体保温材料及设备展览会等全国知名工业领域展会。多年来,辽宁工业展览馆成为辽宁省和沈阳市开展经济技术交流和经贸活动的重要阵地。 

近几年,随着沈阳国际会展中心和新世界博览馆等新兴现代化展馆的陆续建成。新型现代化展馆庞大的展览面积和现代化的展馆设施,对辽宁工业展览馆在辽沈地区的展览优势地位造成了严重冲击。由于辽宁工业展览馆建筑年代久远、展馆原有规划布局落后、展馆面积有限和设备设施陈旧,已很难满足大型先进专业展会的需求。因此,原有许多大型展会,如五金展、建材展、工博会等陆续迁移到沈阳国际会展中心,口腔展、安防展等中型专业展会明年也迁移至新开业的新世界博览馆。 

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造成了辽宁工业展览馆的生存困境,针对您提出对辽宁工业展览馆改造升级的建议,省国资委将尽可能对辽宁工业展览馆改进完善,制定了以下整改措施: 

1.尽快提升展馆规划和布展档次。通过征询专家、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借鉴先进经验,适时引入展馆规划和布展的专业公司或团队,对馆内布局、展位进行重新规划,积极增加现代光电特别是信息技术应用,增强展馆现代气息和特色。同时,着力加强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水平。 

2.积极发挥展览平台的引领作用。在设计和制定展览计划时,充分融合展位的定位、功能和特色,确保省内外和国内外中高端产品特别是科技产品作为展示推介的主体,减少低端展品的展示、推介和销售。 

3.积极为企业产品营销搭建桥梁。对可用于展览的1.2万平方米面积,集约高效地加以利用,科学处理好总体布局、展位设置和参会产品的关系,努力为工业企业搭建展销平台,为全省各市工业企业提供集中展示的机会,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省国资委 

                                                                       2017年8月15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