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395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焦明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抚顺西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及城市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总体方案》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委对该提案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责成省属企业能源集团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抚顺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征求了协办单位意见建议。 

一、关于开展前期“地震地质普查和地震灾害评估论证”的建议 

2020529日,抚顺西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总体思路和西露天矿地质灾害治理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论证会议在位于北京的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召开。评估论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和来自国家相关部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10位专家从各自专业领域对抚顺市分别委托中咨公司、中煤科工集团等单位编制的《抚顺西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总体思路》《抚顺西露天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对《总体思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深入评估论证。最终,评审专家组形成了评审意见,同意通过评审。在《抚顺西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总体思路》(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20205月编制)中“西露天矿地质灾害评估(三)闭坑后地质灾害情况评估”对地震地质普查和地震灾害已做了评估论证。同时,抚矿集团也对西露天矿开展了前期地质普查和地震灾害评估论证。 

二、关于在《抚顺西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及城市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总体方案》规划中,考虑建立“常态化微震监测和预警系统”的建议 

抚顺矿业集团作为西露天矿综合治理的主体单位,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按照整体规划、统筹兼顾、稳步推进、重点突破的实施路径,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实施了西露天矿综合治理工程“20192021行动计划。已20189月,建立了一整套地震监测和预警系统,形成监测预警联动机制,通过定期报表和通讯联系,及时通知西露天矿治理公司,并建立了专项应急预案,做到灾害可防可控。采取的措施如下: 

一是在老虎台矿建立中心站,值班人员进行微震数据采集分析工作,负责监视微震主机所显示的各种信息,记录系统各部分的运行状态,及时处理微震事件。确保每小班各自完成当班微震事件的震源定位、能量计算等分析工作,不得删除采集到的微震事件。 

二是当监测到超过震动能量临界值的微震事件时,立即向上级领导进行汇报。确认超过震动能量临界值的微震事件,及时与微震定位点附近的采掘工作面联系,询问并记录矿压显现、动力现象及震动破坏情况。如发生人员伤亡或现场破坏,值班人员立即汇报矿井调度室,启动防冲应急预案。 

三是根据要求制作微震监测日报表,周报表及月报表。矿井微震监测报表内容主要包括微震分布平面图,剖面图,微震能量与频次变化趋势图,微震事件详细信息表等。 

四是监测各地点震动发展趋势,据此分析监测区域的冲击危险状态,发现危险时立即上报主管领导。 

五是记录系统各部分的运行状态,发现系统出现故障时应及时报知系统维护人员。由系统维护人员组织进行快速排查和系统恢复工作。 

42日,您在抚矿集团调研时提出的,在矿坑蓄水成湖等方案论证、推进过程中,深入进行建立常态化微震监测和预警系统的可行性研究的建议。目前,西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的思路及研究工作,都在进一步推进落实中,矿坑蓄水成湖方案等各项论证也正在积极推进。下一步抚矿集团将按照委员的要求,在方案可研阶段,深入进行建立常态化微震监测和预警系统的可行性研究,全力确保矿坑安全稳定。在确定治理方向后,作可研报告时将对微震作评估论证。 

对您在抚矿集团调研时和这次座谈交流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督促能源集团及抚矿集团认真采纳,请您监督。最后,感谢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省国资委 

                                   2021524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