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制改革、提高政府服务水平》(第0365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省国资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那洪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制改革、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省国资委对相关工作的落实推进情况 

省国资委在省委、省政府带领下,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进工作的根本遵循,坚定不移推进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1.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企业轻装上阵参与市场竞争。全省上下坚定决心,敢于碰硬,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一是完成地方厂办大集体改革。全省1502户地方厂办大集体企业改革基本完成,关闭破产或重组改制1500户,妥善安置职工23.6万人。二是全面完成国有“僵尸企业”处置任务。采取兼并重组、依法破产等方式,全部完成全省 318户国有“僵尸企业”处置任务。三是全面启动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14个市均已出台具体工作办法,启动实施各项工作。 

2.加快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以增量为主,不设门槛,放开股权比例限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再提速。省属混改企业占比达到60.2%。一是集团层面混改取得积极进展。健康集团实现与华润健康集团战略性重组,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完成对沈阳机床重组,北方重工完成司法重整。二是各项试点扎实推进。交通规划设计院和辽能风电深化混改试点,积极推进企业上市。本钢集团、环保集团等 4 户国家第四批混改试点扎实推进,其中环保集团在产交所挂牌。三是混改对接机制加快建立。成功举办面向长三角、辽商总会等混改项目推介活动,多层次搭建辽宁国企、民企合作对接机制。 

3.加快健全完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提升企业内生活力。以加强党的领导为统领,建立健全市场化治理机制,激发企业内生活力。一是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进一步融合。省属企业建立“三议一报告一执行”决策机制,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责权边界进一步明晰。二是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对全省125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完成公司制改制。三是三项制度改革强力推进。开展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铁饭碗”“大锅饭”等问题初步解决,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9.1% ;人工成本利润率同比增加8.7% 。四是董事会建设不断加强。省属企业建立外部董事制度,向 11户企业委派 25名外部董事。省属企业华晨集团、时代万恒以及沈阳、朝阳等市开展职业经理人试点和市场化选聘经理层工作。 

4.持续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坚持以增量调结构,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后发优势不断积聚。一是不断加大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力度。建立省属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项目库,涉及111个新动能投资项目,总投资589亿元。二是积极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全国首个国产燃气机实验电站落户辽宁,省级以上研发中心已达百家,高新技术企业省属已达18户。瓦轴集团等企业深化校企合作,成功研发一批新技术、新产品。三是持续推进瘦身健体。已处置省属劣势企业 87 户,各级子企业法人户数压减20%,集团总部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分别减少19.9%和27.1% 。 

5.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以管资本为主要求转变国资监管职能。一是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华晨集团、交投集团完成2019年度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任务,通过明晰管控模式、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措施,有效承接省国资委授予的 15 项出资人权利。辽宁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完成组建,新组建的辽控集团资本运营、债务管理等工作稳步开展,并注册成立了辽宁新动能产业投资基金。二是国资监管方式进一步转变。出台《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调整修订了《省国资委权责清单》,取消、下放、授权29项监管事项,“三个归位于”得到有效落实。三是切实加强经营投资管理和责任追究。省国资委出台了《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省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省属企业内部监督体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自查自纠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我省颁布实施了《辽宁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国资监管体制和法规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 

二、省营商局和省工信厅对相关工作落实推进情况 

1.强化法制化建设基础。一是出台了《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在 2019 年启动修订工作,从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等方面明确了各级行政机关在营商环境建设中需承担的责任。二是出台《辽宁省企业权益保护条例》,充分体现对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企业在权益保护方面的平等性,为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提供法律基础。三是出台了 《辽宁省推进“最多跑一次”规定》。构建了“一清单、一平台、一标准、一承诺”管理模式,推进了办事流程优化和服务方式创新。四是完善管家制度。共为全省 18118 户企业个项目配备了项目管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5826 个。五是出台《辽宁省开展政府失信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从源头上防止发生新的政府失信行为。截止目前,梳理失信行为12924件,已经解决 5971件,偿还政府拖欠工程款112亿元。 

2.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一是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工程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办理时限压缩至 90 个工作日以内。初步建成一个系统、一套机制、一个窗口、一张表单的审批流程。二是大力开展商事制度改革。出台《关于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意见》,全省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至 3 个工作日以内,省本级企业登记当时办结率98%以上。三是稳步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以省政府文件下发《关于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化服务的实施意见》,全省所有不动产大厅共取消或合并22个环节,取消证明59个,提供便民服务314项。所有市县不动产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 5 日内。四是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吸纳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形成我省营商环境试评价体系,制定以及指标27个、二级指标127个,采取“自评十他评”模式,推进全方位、立体式评价工作。 

3.努力建设一体化政务体系。一是编制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及办事指南,整合19个系统,初步形成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二是一体化平台完成与国家平台深度对接融合,可实现全省人口、法人、信用信息、电子证照等基础信息公用共享。三是便民服务“辽事通”APP正式上线试运营,实现政务服务“指尖办”从无到有。四是强化监督举报机制,通过建设省“ 8890 ”政务便民服务平台,提供在线受理、转办、督办、反馈等全流程咨询投诉服务,实现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省国资委 

  2020513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