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1522号建议的答复

文章来源: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牟维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战略性重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各类资本相互促进、融合发展。一是央地企业合作取得重大成果。华润健康集团与辽宁健康产业集团、招商局集团与辽宁港口企业、通用技术集团与沈阳机床集团完成战略性重组整合,实现央地交叉持股。二是积极推进省属企业集团间整合重组。先后推动14户省国资委直接监管的集团注入新组建集团或整合到其他企业集团,实现优势互补。其中,整合9户能源类企业组建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打造省级能源产业投资平台。三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扎实推进。交通规划设计院等8户企业纳入国家第三、第四批混改试点,并积极稳妥推进相关工作。辽宁交通规划设计院引入战投实施混改,并进一步深化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员工中长期激励机制。辽宁风电在混改后,又进一步深化混改并谋划上市,已纳入能源产业集团拟上市的清洁能源板块。四是推进骨干员工持股试点。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有6户试点企业完成员工入股。五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成功举办全省国有企业面向长三角、对接辽商总会等混改项目推介活动,积极利用网络平台推介全省国有企业合资合作项目。2020年,有39户地方国企在产交所公开挂牌引入民营战投实现混改,引入资金57亿元。其中,省属子企业8户,引入资金1.26亿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办发〔202030号)和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精神,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放到全省重大发展战略中整体性思考、全局性谋划。省国资委牵头起草的沈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已于58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方案注重优化资源配置,一体化推进央地国企改革发展,将全部驻辽央企纳入综改试验范围(驻辽央企改革由国务院国资委负责督促落实,辽宁做好服务支持),构建央地国企改革协同推进工作格局。下一步,我省将根据此方案的要求部署,推动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更大范围更广领域优化资源配置。 

一是强化央地多领域合作。推动驻辽央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通过项目投资、优化重组、共建产业园区等方式,在重大基础设施、重点支柱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等领域与辽宁深度合作。服务石化等行业驻辽央企优化整合和转型升级,支持长兴岛-辽东湾精细化工产业带建设,推进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分公司通过混改在辽宁注册子公司。鼓励地方国有企业通过参股驻辽央企新投资项目等方式畅通与中央企业合资合作渠道。支持中央企业围绕氢能源、燃气轮机等共建产业园区,孵化高新技术企业,推动沈阳航空产业集团与沈飞、黎明等企业围绕航空产业深度合作。推进鞍钢重组本钢并实施本钢集团混改,进一步整合省内钢铁企业,推动港口资源深度融合,推进沈鼓集团引入央企等战略投资者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推动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打造国资央企合作经济飞地,加大中央企业在辽宁产业布局力度。 

二是推动省市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制定辽宁省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原则,采取交叉持股、无偿划转、协议转让、增资扩股等方式,推进省市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整合优势资源,打通铸强产业链。围绕做强主业,推进省属企业整合重组,优化配置同类资源,推进辽宁控股集团围绕轻工研究院打造高新技术板块,通过引入各类社会资本等多种方式,促进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剥离的校办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整合酒店、餐饮、旅游、体育、物业等资源,组建综合性服务业企业集团。辽宁能源控股集团、辽宁水资源集团、辽宁地矿集团等企业,进一步厘清主业板块,推动各级子企业专业化重组,提升企业竞争力。 

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引入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具有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战略投资者,深化包括集团公司层面在内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合理设计股权结构,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重要产业骨干企业和集团公司重要子企业原则上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在具备条件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探索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重点推进辽宁环保集团、辽宁城乡建设集团、辽渔集团、沈鼓集团等企业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元化改革。推动辽宁能源控股集团新能源板块资产证券化,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推进上市。加强对混改全过程监管,建立混合所有制改革后评估制度,确保企业混改后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是推进瘦身健体压缩层级。梳理企业非主营业务和资产,明确处置清单,通过改制重组、破产清算、产权转让等方式,加大对非主业、长期亏损、扭亏无望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力度,全面完成“僵尸企业”处置收尾工作。有效盘活并集约利用闲置土地等资源,变现的国有资本集中投向企业主业和更需要国有资本集中的领域。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平台作用,推进非主业、非优势和低效无效资产处置。推进企业压缩产权层级和管理层级,进一步减少法人户数,管理层级控制在三级以内。 

同时,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中,还将注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注重完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持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注重健全服务机制,不断优化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营商环境注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省国资委 

  2021517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