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推进“重塑辽沈企业家精神”建议》(第0303号)的答复

文章来源:省国资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郑广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重塑辽沈企业家精神”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培养造就企业家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创新企业家引进渠道和方式。以实施外部董事制度为载体,柔性引进中央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服务提升辽宁省属企业决策能力,助力改革发展。省国资委丰富完善了外部董事人才库,通过市场化招聘,国务院国资委、省金融办、司法厅、证监会辽宁监管局等单位推荐,建立了政治素质合格、专业知识完备、从业经历丰富的72人外部董事人才库。采取“ 1+1+N ”模式,向11户省属企业派出25名外部董事,其中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9名中央企业退休领导人员和15名金融、投融资、现代企业管理、法律等方面的专家人才,集聚各方人才服务助力辽宁国企改革发展。 

(二)创新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分层分类管理体制,在经理层采取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职业化发展、市场化退出的方式,全面实行聘任制、任期制。目前,华晨汽车集团已明确职业经理人职数、岗位职责、目标、标准条件、操作流程、组织保障等内容。采取与国内发达地区先进企业,同行业对标的方式,拟定公司发展战略、经营业绩指标。制定了“一案两书两办法”(职业经理人选聘方案、聘任合同书、经营业绩责任书、业绩考核办法和薪酬管理办法(职业经理人选聘方案、聘任合同书、经营业绩责任书、业绩考核方法和薪酬管理办法)。按照市场化、契约化原则,力求通过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促进企业完善治理机制,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职业经理人干事创业激情和活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着力培养国有企业家队伍。着力培养企业领导人员学习、实践和创新能力,以拓宽国际国内视野,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热点问题了解学习为导向,举办了 6 期“企业家大讲堂”,组织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赴新加坡淡马锡学习考察。以破解国资国企改革难点问题为目标,举办“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防范化解经营风险”专题研讨班。着眼于市场变革与企业家成长,与新华社合作组织了企业家论坛,搭建国企与民营企业合作交流平台。注重于后备人才培养,举办中青年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组织优秀中青年领导人员到江苏省属企业挂职锻炼。省属企业实施领军人才市场化引进,从外部引进行业内知名人才担任企业重要职务,有力支撑企业战略布局和高质量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加快企业家引进。重点引进具有企业管理、资本运作、投融资等方面知识的高层次经营管理型企业家;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有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创新型企业家;具有科技领军作用,能够在重点产业领域和关键性技术方面实现突破的科技型企业家。研究制定鼓励措施,对引进的企业家,在住房、医疗、家属工作安排、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给予优惠和便利。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健全职业经理人选用机制,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逐步提高市场化比例,加快建立退出机制。 

(二)完善培训体系。重点打造“企业家大讲堂”,加强企业家精神、创新思维、创新管理、创新体系建设和管理变革、技术革命、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培训,引导企业家创新思路理念,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变,从单纯产品经营向资本运营转变,从产品创新向技术创新、标准引领转变,提高企业家创新发展能力。采取“下订单”定制课程、“菜单选学”等方式,有针对性地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企业家和实战型专家开展专题性深度培训,满足差异化需求。创新教育培训方式,采取研究式、互动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等方法,有效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和效果。 

(三)完善企业家成长机制。有计划的选派省属企业领导人员跨企业、跨行业、跨地区交流,注重选派到具有开拓性、挑战性、经营难度大的企业任职或挂职,加大力度推进到中央企业、省直经济口部门挂职锻炼。积极推荐到中央企业、世界 500 强企业或上市公司担任外部董事、独立董事等职务。鼓励长期学习进修,参加学历、学位教育,努力提高自身知识层级。积极推进省属企业与同行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通过重大项目联合攻关、重大工程技术改造、参与合作与交流等方式,在不断提高企业科技含量中把企业做强、把企业家育强。 

(四)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加快转换发展动能,坚定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决心,坚定谋大事、创大业的信心。支持企业家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持续推进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管理和制度创新,转换发展路径;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创新,增强企业凝聚力。鼓励企业家把追求经济效益与企业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推动企业、社会和谐共赢发展,树立企业家良好社会形象。引导企业家认识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振兴和发展实体经济等方面积极作为、勇挑重担。引导企业家不断自我完善,坚持守法经营,强化自律意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五)优化成长发展环境。建立有利于企业家参与党委、政府决策的机制,发挥好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企业家的作用,畅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建言献策的渠道。召开专题性、行业性会议,邀请企业家参加或列席;制定对企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政策,要征求企业家代表的意见。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企业家,由省政府聘请担任省政府参事或省政府经济顾问,参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政策的研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家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对企业家的联系服务,主动深入企业,与企业家坦诚交往,倾听企业家的心声、解答企业家的困惑、帮助企业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重大困难。 

                                                                                                                                                                                    省国资委 

                                                                                                                                                                                   202056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