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市县扫描 > 国资监管

积极作为多措并举营口市国资委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捷报频传

文章来源:营口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金秋10月,硕果累累。今年以来,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将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当作是稳增长、惠民生、调结构的重要手段,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圆满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地方厂办大集体改革的基础上,全面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驻营央企厂办大集体改革,提前超额完成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年度任务。至此,市国资委全面完成所承担的各项省“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考核指标,圆满解决四方面历史遗留问题,为企业专心谋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一、持续发力,全面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任务 

2018年,营口市作为全省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城市,基本完成地方厂办大集体企业改革任务,改革成果得到省政府认可。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厂办大集体改革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稳增长、惠民生、调结构的重要手段,事关稳定和发展大局”,积极配合与支持驻辽企业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推进工作。截止928日,营口市14户驻营央企厂办大集体已全部完成改革,其中,关闭破产企业10户、重组改制企业4户;涉及职工总人数1571人,其中,已妥善安置的退休/死亡职工930人、已转换身份627人、已解除劳动关系14人,标志着营口市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全面结束,位居全省第一。 

二、积极作为,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主体任务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靠前指挥,周密部署,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负责同志多次听取专项汇报,督导工作进度,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将改革任务落到实处。通过完善基础,筑牢工作根基;主动对接,高效快速推进;坚持底线,解决难点问题,营口市高质量完成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现了退休人员、人事档案、党员党组织关系的实质性移交和接收。截至930日,营口市共共接收57户国有企业、14,333名退休人员、2,700名退休党员,街道社区实质性接收退休人员、社会保障部门接收人事档案、党组织关系转接三项指标全部达到100%,提前完成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主体任务,工作任排名全省前列。 

三、超前谋划,提前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年度任务 

按照国家、省“30%40%30%”分三年完成“僵尸企业”处置的工作要求,营口市17户“僵尸企业”,2020年涉及处置任务5户。在市政府的精心组织和各县区、国有企业的高度配合下,市国资委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了解企业存在的疑点、难点问题,现已完成6户,提前两个月完成2020年度工作目标,是全省唯一一家完成年度地方国有“僵尸企业”处置任务的地级市。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