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企党建 > 宣传统战

本钢首席操作郭鹏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文章来源:本钢集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427日,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表彰2891个集体和个人。本钢首席操作郭鹏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郭鹏现任板材热连轧厂首席操作、高级技师,本溪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曾获得辽宁省青年岗位能手、辽宁省技术能手、辽宁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辽宁工匠、“辽宁好人·最美职工”、辽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多年来,郭鹏在“极限规格批量生产”“DP钢扁卷缺陷攻关”“薄规格高强酸洗板”“超宽幅石油管线钢”等新产品的生产中均做出突出贡献。他主持的《降低热轧在线切损》项目,将热轧在线切损率降低到0.38%,每年可降低成本900余万元,并保持着国内2000mm以上宽带钢轧机切月均切损率最小纪录。郭鹏参与调试成功的新钢种多达30余个,不仅丰富了本钢的产品种类,而且为企业创效达6000余万元。

工作中的郭鹏善于创新,获得过1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由他撰写的专业技术论文在《中国冶金》《金属世界》《全国短流程年会论文集》等刊物发表,并应用于生产实际中发挥出积极作用。13项技术项目获得省部级奖励,5QC项目分别获得全国优秀奖、行业优秀奖和省质量管理一等奖,曾获得5项本钢集团科技进步奖。这每一个成果和荣誉的背后都是他持之以恒的付出和突破自我的创新。

2018年,郭鹏承担了板材热连轧厂2300生产线增产提效项目,通过对国内同类产线的调研,结合本钢的实际情况,大胆提出更改全部外方设计的物料跟踪系统,创新地将板坯跟踪由“单一的区域跟踪方式”拓展为“板坯长度计算+区域跟踪”的方式,并增加“定宽机板坯防碰撞”功能。经过攻关,轧制能力由之前的平均28/小时,提高到34/小时。2019年,该厂提速攻关项目成功应用,企业在未投入1分钱改造资金的情况下,全年增产10万吨,该项目因此获得了2020年辽宁省职工创新大赛专业组优秀奖。

郭鹏领衔创建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被命名辽宁省“郭鹏技能大师工作站”、辽宁省职工创新工作室、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示范性创新工作室。几年来,该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培养出辽宁省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2人,辽宁省技术能手1人,冶金行业技术能手2人,辽宁省青年岗位能手3人,本溪工匠1人。有4人在行业、省级技术比武中获过前五名的好成绩。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22号      TEL:024-86904155    Fax:024-8689258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号:辽ICP备06009551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