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

  •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
  • 编辑:省国资委管理员
  • 来源:办公室

第一部分 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概况 

一、 主要职责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2016年度收入决算表

三、2016年度支出决算表

四、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2016年度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概况

一、 主要职责

(一)根据省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省政府规章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省属企业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二)按照国务院规定负责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拟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规章草案,制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有关政策和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依法对市、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三)负责指导推进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和战略性调整。

(四)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指导和监督所监管企业资本运营,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拟订考核标准,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督,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五)负责所监管企业领导班子建设,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六)按规定代表省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审核监事会向省政府提交的监督检查报告,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七)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按规定参与制定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负责编制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议草案。

(八)负责监督国有资产监管制度落实情况,完善出资人监督体系,加强监督协同,健全并执行国有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和问责机制。

(九)按照出资人职责,督促检查所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和本省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等工作。

(十)负责所监管企业党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强化所监管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工作,指导企业精神文化建设。

(十一)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

1.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机关

2.辽宁省省直企业资产管理咨询服务中心

3.辽宁省轻工科学研究院

4.辽宁省日用电器研究所

5.阜新煤矿技工学校

6.辽宁煤炭基本建设技工学校

7.辽宁省煤炭工业公司离退休干部管理委员会

8.辽宁省能源研究所

第二部分 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第三部分 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计55345.86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55215.80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拨款收入55345.86万元。

2.事业收入123.10万元,主要是中职技校学费收入。

3.其他收入6.96万元,主要是银行利息收入。

4.上年结转和转余2213.39万元,主要是国资委机关和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及转拨企业上年度支出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渠道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总计20178.95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8417.07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代财政转拨企业离退休干部公用经费特需费等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948.0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392.4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070.5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6.13万元。

2.项目支出11761.88万元,主要包括国资委机关及所属二级预算单位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性及专项业务项目资金533.66万元、代财政转拨特困企业人员采暖补助、医疗补助、退休费差额补助等补助资金1167.06万元、转拨煤炭企业安全改造资金及亏损补贴资金10061.16万元等业务支出。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37084.96万元

主要是本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下年继续按原渠道使用的资金,如年终一次性奖金需年度考核合格后进行发放、工程项目未完成以及企业工程尾款等原因形成的结余。

(四)决算收支对比情况

2016年本年收入55345.86万元,较2015年增加了44109.91万元,增涨392.58%,其主要原因是2016年下半年省煤炭管理局撤销,其相关职能和人员以及所属3家二级预算单位并入我委,财政下达的煤炭企业安全改造资金等数额较大所致。

2016年本年支出20178.95万元,较2015年增加了10093.83万元,增涨100.09%,其主要原因是2016年下半年省煤炭管理局撤销,其相关职能和人员以及所属3家二级预算单位并入我委,煤炭企业安全改造资金等数额较大所致。其中基本支出8417.07万元,较2015年增加了804.84万元,增涨10.57%,其主要原因是2016年人员工资增加及煤炭局并入我委19人所致。项目支出11761.88万元,较2015年增加了9288.99万元,增涨375.63%,其主要原因是煤炭企业项目资金数额较大所致。

2016年年末结转资金37380.30万元,较2015年增加35166.91万元,增涨1588.82%,其主要原因是煤炭企业建设项目未完工,相关尾款未能划拨所致。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总体情况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辽宁省国资委2016年整体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既包括使用当年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0128.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97.73万元,项目支出11730.64万元。

(二)具体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0128.36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其中教育支出3378.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20.4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45.85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1792.6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2.60万元。

1.教育支出3378.10万元,包括:

1)中专教育105.72万元,主要是中职技校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支出。

2)技校教育2971.13万元,主要是中职技校日常教学及人员工资等支出。

3)其他职业教育支出301.26万元,主要是中职技校教育资助体系方面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20.42万元,包括:

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871.85万元,主要是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退休费及公用经费支出及代财政转拨企业退休人员差额补贴及企业人员待遇差额补贴支出。

2)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917.54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及公用经费支出。

3)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13.57万元,主要是代财政转拨省直特困企业离休干部公用经费特需费支出。

4)死亡抚恤130万元,主要是离退休人员死亡抚恤金支出。

5)伤残抚恤14.7万元,主要是伤残人员抚恤金支出。

6)其他城市生活救助支出172.76万元,主要是代财政转拨省直特困企业离休干部采暖补助支出。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45.85万元,包括:

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77.56万元,主要是行政单位工作人员医疗保险及医疗费支出。

2)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73.99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医疗保险及医疗费支出。

3)其他医疗保障支出994.3万元,主要是代财政转拨省直无能力支付企业离休干部医疗费725.5万元、省直转制企业离休干部医药费268.8万元支出。

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1792.63万元,包括:

1)煤炭勘探开采和洗选283万元,主要煤炭企业地质勘探项目工程支出。

2)其他资源勘探业支出9511万元,主要是煤炭企业亏损补贴资金支出。

3)煤炭安全支出267.16万元,主要是煤炭企业安全改造工程支出。

4)行政运行1495.86万元,主要是国资委机关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5)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39.21万元,主要是机关完成特定业务工作任务如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等发生的支出。

5)其他国有资产监管支出89.71万元,主要是事业单位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及纪委办案等支出。

6)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6.69万元,主要是中职技校教学楼维修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252.60万元,包括:

住房公积金252.60万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三、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34.8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费1.38万元,公务接待费2.2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1.19万元。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2016年初预算少支出66.93万元,下降65.75%,比2015年度少支出73.34万元,下降67.68%。主要是我委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要求,加上公务用车改革,公务用车维护费用大幅下降,致使“三公经费”支出总体与年初预算、上年相比下降幅度较大

1.因公出国(境)费1.3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016年参加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

2.公务接待费2.29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2016年公务接待累计30批次,558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1.1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19万元。2016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22辆。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国资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84.17万元,比2015年增加36.12万元,增涨6.59%,主要原因是2016年下半年机构改革煤炭管理局撤销,部分职能和人员划入我委,人员经费相应增加所致。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国资委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计193.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3.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9.1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0.7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1.5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4.3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5%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1231日,国资委共有车辆2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2,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其他用车1辆。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委组织对2016年度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预算支出项目3个,涉及资金210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自评平均分97分。

通过绩效自评发现预算项目管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工程项目施工进度不能按计划推进,前期项目设计、工程造价咨询、工程量清单编制、项目招标等手续耗费时间较长。二是工程项目资金计划不够完善,致使项目执行中由于资金短缺而停止施工。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加强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监督管理,按照施工计划推进项目,避免在前期环节耗费时间过长。二是合理制定项目资金计划,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五)国资委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因此公开07表无数据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性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照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7.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1.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各类中等专业专业的支出。

12.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技校教育(项):反映工业、交通、劳动保障等部门举办的技工学校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伤残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伤残人员的抚恤金和按规定开支的各种伤残补助费。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城市生活救助(款)其他城市生活救助支出(项):反映用于城市临时救助,归侨、外侨人员生活救助等方面支出。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其他医疗保障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

2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煤炭勘探开采和洗选(项):反映用于煤炭勘探开采和洗选方面的支出。

2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其他资源勘探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资源勘探业方面的支出。

2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其他制造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制造业方面的支出。

2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煤炭安全(项):反映用于煤炭安全方面的支出。

2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务单位)的基本支出。

2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国有资产监管(款)其他国有资产监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国有资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2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国资委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