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民政府稽察特派员公署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

  •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 编辑:省国资委管理员
  • 来源:省国资委办公室

目    录

第一部分  辽宁省人民政府稽察特派员公署办公室概况

一、 主要职责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辽宁省人民政府稽察特派员公署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三、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四、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2017年度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辽宁省人民政府稽察特派员公署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辽宁省人民政府稽察特派员公署办公室概况

一、 主要职责

根据《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条例》规定,辽宁省人民政府稽察特派员公署办公室对国有企业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状况进行监督检查。

辽宁省人民政府稽察特派员公署办公室贯彻落实《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条例》和《辽宁省省直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办法》,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拟订监事会工作规章制度;协调监事会与委内有关单位的工作联系;拟订派出监事会的企业名单,拟订派员方案;负责监事会的监督检查业务建设和技术支持;负责监事会监督检查报告的审核、报送和综合汇总工作;协调、跟踪监事会监督检查成果的落实、利用;协助人事处做好监事会专职监事和专业人员的基础工作,负责审核、批复监事会兼职监事,负责监事会工作人员的聘用、管理。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辽宁省人民政府稽察特派员公署办公室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

1. 辽宁省人民政府稽察特派员公署办公室机关


第二部分 辽宁省人民政府稽察特派员公署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第三部分  辽宁省人民政府稽察特派员公署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计700.57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645.20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拨款收入645.20万元。

2.其他收入0.72万元,主要是专项资金主管部门横向拨付的政府津贴等收入。

3.上年结转和转余54.65万元,主要是特派办上年度支出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渠道继续使用的资金。

与上年相比,今年收入减少了119.55万元,降低14.58%,其主要原因是2017年退休人员转社保管理调减人员经费所致。

(二)支出总计654.33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584.39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22.8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8.8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3.0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9.55万元。

2.项目支出69.94万元,主要包括特派办稽察专项项目资金69.22万元及政府特殊津贴0.72万元等业务支出。

与上年相比,今年支出减少了109.59万元,降低14.35%,主要原因:一是2017年退休人员转社保管理调减人员经费;二是严控经费开支。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46.23万元

主要是按照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继续按原渠道使用的资金,如年终一次性奖金需年度考核合格后进行发放及严控经费开支等原因形成的结转资金。

与上年相比,今年结转结余减少9.98万元,降低17.75%,主要原因:本年加大企业监督管理力度,管理的企业户数增加,驻企业天数及次数增加,相应差旅费用支出加大。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53.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4.39万元,项目支出69.22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4.09%,其中:基本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3.27%,项目完成年初预算的111.65%。

(二)具体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53.61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1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1.2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44.7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5万元。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13万元,具体包括: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44.13万元,主要是机关离退休人员退休费及公用经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36.6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2017年退休人员转社保管理,退休人员经费调减。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1.2万元,具体包括:

行政单位医疗支出31.2万元,主要是特派办机关工作人员医疗保险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14.7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以前年度结转医疗保险资金在本年支出。

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44.78万元,包括:

(1)行政运行475.56万元,主要是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23.5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执行中下达了应休未休假补偿资金和绩效奖励资金在当年支出。

(2)其他国有资产监管支出69.22万元,主要是机关完成特定业务工作任务发生的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11.6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上年本项目有结转资金,本年监管企业户数增多,驻企业天数与次数较上年增加,造成经费支出增大。

4.住房保障支出33.5万元,具体包括:

住房公积金33.5万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0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控经费支出,未安排公务出国和接待任务。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与上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0万元。2017年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0.06万元,主要是严控经费开支,不安排公务接待任务等原因。

3.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费与上年持平。

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上年减少2.77万元,主要是2017年公车基本全部报废或上缴处置,剩余1辆未办理过户手续,车辆费用预算下达给国资委,车辆归国资委使用,费用在国资委列支。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84.3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61.7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的支出;公用经费122.6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的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特派办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2.62万元,比上年减少23.18万元,降低15.9%,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勤俭节约、国家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控制经费支出,减少非刚性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特派办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9.3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7.2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1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9.3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3.1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4.86%。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特派办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办组织对2017年度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预算支出项目1个,涉及资金101.19万元,自评覆盖率(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数/年初批复绩效目标的项目数)达到100%,自评平均分(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分数总和/开展绩效自评的项目数)100分。

通过绩效自评发现预算项目管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项目指标设定有些过于数字化,完成情况统计不够科学规范;二是项目指标执行监督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五)特派办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因此公开07表、08表无数据。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性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照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7.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2.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3.资源勘探信息等(类)国有资产监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务单位)的基本支出。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国有资产监管(款)其他国有资产监管支出(项)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国有资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