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省国资委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 编辑:省国资委管理员
  • 来源:

 

2013年,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加强领导、完善工作办法和制度,认真推动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加强国有企业信息公开研究工作。从夯实基础,规范工作,改版网站,组织培训等方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做好国资监管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着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增强国资监管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监管水平的提高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对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梳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参照国务院国资委和其他省国资委的工作经验,结合我委实际,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一个办法,八项配套制度的政务公开办法和制度,形成了完整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制订了《省国资委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和投诉制度》,增加了公开投诉的相关内容,建立了公开投诉的制度。

二、进一步夯实信息公开基础工作

一是着力对机关各项工作规程进行了改版升级工作。按照《省国资委机关工作规程管理办法》关于工作规程实行年度版本管理的规定,对原有的工作流程进行了梳理,总结了以往工作流程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按照新的标准和要素,制订发布了新版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二是加强了信息保密审核和对外公开信息的审核。调整信息公开审发流程,在公文审核流程中增加信息公开审核和保密审核流程。完善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程序,使依申请公开答复在程序上更加完善,内容上更加规范。

三、改版网站,搭建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平台,完善信息发布渠道

改版省国资委门户网站,网站改版以政务公开为中心,以搭建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平台为主要内容,调整和完善了省国资委信息公开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搭建规范完备的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平台。同时进行公开信息的准备和分类工作,做到可公开信息全部公开。充分发挥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加大《辽宁国资信息》的编发力度,扩大《辽宁国资信息》的发布范围。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委内设置指示板等,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推动国有企业信息公开研究工作

一是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要求,积极开展国有企业信息公开研究工作,重点研究国有企业信息公开的披露对象、信息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的时间和方式。待国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后,省国资委将严格按照国家制订出台的法律法规推动国有企业信息公开。二是积极推动省属国有企业搭建企业门户网站,逐步实现国有企业可公开信息全部公开。三是搭建省国资委门户集群系统,与省属企业门户网站实现信息共享,在省国资委门户网站开设国企信息联报栏目,将国企信息集中统一发布。

五、国资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通过互联网站、《辽宁国资信息》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国资监管信息。共发布省国资委、省属企业、各市国资委信息1200余条,发布规范性文件2件。所公开国资监管信息主要内容涉及省属企业改革重组、布局和结构调整、产权管理、财务监督和考核评价、纪检监察、企业经营管理者收入分配和激励约束机制、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工作部署、工作动态等信息。2013年共收到1项信息公开申请,均按时限进行了答复。目前,省国资委依申请公开工作未对社会公众进行收费。2013年,无针对省国资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案件。未发生针对省国资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案件。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一是继续拓展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夯实信息公开基础,做到可公开信息全部公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二是认真做好国有企业信息公开的研究工作,深入研究国资委监管职能与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差异,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国有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的关系。三是组织做好相关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参加各种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邀请有关专家讲课、座谈等多种形式,对委内各处室有关人员进行培训,全面提高委内有关人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辽宁省国资委

                                                                    2014年3月1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