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省国资委2014年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 编辑:省国资委管理员
  • 来源:

2015315

 

2014年以来,我委认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加强领导、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全面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加强省国资委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推进省属国有企业相关信息公开,努力增强国资监管工作透明度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五个重要方面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1.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按照我国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省国资委主要职责,省国资委是代表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不承担社会公共管理职能。我委没有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处罚权。

2.财政资金及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按照省财政厅《关于抓紧做好2014年省本级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辽财预函2014]87)要求,我委于2014430,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预算公开栏目中(网址:http://www.lngzw.gov.cn/syscolumn/bsfw/zlxz/)公开了2014年省国资委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二是公开2013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按照我委职能,不承担社会公共管理职能,无相关公共信息。

二、重要政策出台前征求意见和出台后解读、热点舆情回应、民心网政策咨询解答和民意诉求反馈情况

2009年,我委制订了《辽宁省国资委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暂行办法》(辽国资[2009]32号),明确规定在起草规章、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政府其他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凡是依法能够公开的,要通过互联网等载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暂行办法出台以来,我委制定的重大政策在出台前,都认真征求企业、省直相关部门和各市意见。今年,我委代省委、省政府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意见出台前,在省政府领导的亲自组织领导下,省直15个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改革调研组,先后赴上海、广东等地学习考察以及到沈阳、大连、抚顺、锦州、营口等实地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历时2个月完成调研任务。《意见》还多次征求省直有关部门、省属企业和各市国资委的意见,征求了省政府各位副省长的意见,并专门赴国务院国资委征询意见。重大政策出台后,我委相关部门都能够认真解读,以利于重大政策的执行。进一步做好文件和信息解读工作,制订省国资委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下发了《关于做好文件解读和办事指南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委内各处室要认真做好重要文件、法规出台后的解读和制订办事指南工作,明确信息解读的任务由牵头和参与的业务处室负责,要求对需要解读的文件和法规,起草处室应在向办公室报送拟发文稿的3个工作日内,提交文件解读文稿。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近年来,针对国资国企改革相关申请量逐年减少。2012年,我委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了规范:一是加强了信息保密审核和对外公开信息的审核;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程序,使依申请公开答复在程序上更加完善,内容上更加规范。三是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的形式,原则上只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以书面形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申请人按规定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四是明确了“一事一申请原则”。五是规范了答复的格式和形式;六是刻制政府信息公开专用印章,明确在出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告知书》上加盖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章。七是对公开申请做好记录和存档工作。截至年底,我委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5件,均按期进行了答复。没有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健全信息发布渠道。辽宁省国资委网站是我委面向企业和公众服务的官方网站。自2009年建成使用以来,先后进行3次升级改版。2013年,对省国资委门户网站进行了第3次改版,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了省国资委信息公开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搭建规范完备的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平台。网站改版以政务公开为中心,以搭建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平台为主要内容。信息公开平台设置“机构简介”、“信息公开办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目录”等五个主栏目,对信息公开目录按照“主题”、“体裁”、“组配”和“信息来源”四个类别进行分类。在线办事和互动交流包括办事指南、领导信箱、邮件登录、资料下载等栏目。其中,领导信箱12件,办结回复10件。

二是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推动可公开信息全部公开。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梳理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要求,修订完善《省国资委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配套办法》,完善了“一个办法,八项配套制度”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修订了《辽宁省国资委政务公开办法》,《省国资委政务公开投诉及责任追究制度》,制订了《省国资委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省国资委工作规程管理办法》,推动可公开信息全部公开。制订下发了《关于做好文件解读和办事指南编制工作的通知》。  

三是全面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工作。根据工作分工变化,调整了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负责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和责任主体,委内各处室和省属企业要指定专人、明确任务,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加强省国资委系统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形成推动可公开信息全部公开的体制机制。夯实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对内部管理制度和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进行了梳理和重建。进一步加强信息对外公开信息的审核。调整公文审发流程,在公文核发过程中增加信息公开审核和保密审核流程,明确为主动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照时限要求主动公开。

四是采取多种措施,稳步推进国有企业相关信息公开。一是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要求,积极开展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对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等信息公开的披露对象、信息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的时间和方式进行研究,稳步推进这些信息的公开。二是为推动省属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全面建设完成省国资委专网,开发完成省国资委系统财务快报系统、预决算系统、业绩考核系统,及时全面掌握省属企业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等信息。三是搭建了省国资委门户集群系统,与省属企业门户网站实现信息共享,在省国资委门户网站开设国企信息联报栏目,将国企信息集中统一发布。四是积极推动省属国有企业门户网站,微薄微信的等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逐个企业研究推动,逐步实现国有企业可公开信息全部公开。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一是继续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修订网站信息发布办法,制订信息公开保密审核细则,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继续拓展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夯实信息公开基础,做到可公开信息全部公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三是做好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建立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保障机制,成立省国资委网站信息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办公室的委领导具体领导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整改和下一步保障工作。办公室牵头,各业务处室参与,共同完成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加强网站编辑部的作用,重新确定各栏目的责任编辑,建立考评机制,每月对信息发布情况进行通报,年底统一考评,根据考评情况进行表彰或通报批评。.改版网站,合理设置栏目,根据信息发布数量,整合、取消部分栏目,确保栏目设置的合理性。加强网站建设,全面加强网站建设,完成改版中没完成的工作,建成邮件系统、信息检索系统的建设工作。组织做好相关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参加各种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同时,通过邀请有关专家讲课、座谈等多种形式,对委内各处室有关人员进行培训,全面提高委内有关人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五是积极开展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将严格按照国家制订出台的法律法规推动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同时积极就国有企业信息公开的披露对象、信息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的时间和方式进行研究。通过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国资监管工作更加规范、透明、高效运行。

 

 

                               

附件下载: